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闵仕君 周志博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6-03 08:35

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

■闵仕君 周志博

习主席强调指出,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关键在于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法规,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韧劲担当作为、一抓到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更加注重刀刃向己、自我革命。主动检视问题、修正错误,是管党治党的内在要求。过去我们党靠着一次次自我改造,不断纠正错误、积蓄力量、开拓前行,现在依然需要拿起手术刀刮骨疗毒、祛除病症,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获得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底气和定力。“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看不到问题、不愿找自身的问题是最大的问题。必须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问题意识,发扬斗争精神,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审视党员干部的言行,主动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去反思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有了问题并不可怕,紧要的是直面问题,不推诿、不掩盖、不拖延,想方设法去克服和整治,在解决问题中提升管党治党的能力。

更加注重纠治“四风”、破除积弊。当前,纠风治弊已取得很大成效,但滋生弊端的土壤还没有完全铲除,有的问题还会变异,如果不进行大扫除,势必损害党的领导和党的威信。从严治党,必须持续纠“四风”、正作风,在更严更紧更硬上用力。切实做到防微杜渐,坚持勤提醒、重教育、多检查,对党员干部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用好约谈、函询、诫勉等手段,做到早发现、早纠治,防止“小错”累积酿成“大祸”。越是在问题头绪多、处于隐情的时候,越要科学筹划、合理布置、有效推进,既要制订任务书、拿出路线图、明确时间表,责任到人,分工整改落实,又要盯着重点部位、重要环节靶向发力,以重点问题突破带动整体问题的解决。越是触及深层次的矛盾,越要有猛药去疴的魄力和壮士断腕的勇气,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攻坚、示范表率的作用,坚持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动真格、使真功、下真劲,盯着难点症结反复纠、纠反复,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撒手。

更加注重完善制度、高效执行。人不以规矩则废,政不以规矩则乱,制度建设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开创了制度治党的新局面,从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党内法规的出台,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13个“坚持和完善”的制度体系,全面从严治党的笼子越扎越紧,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越来越浓厚。然而,一些制度规范还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完善,一些责任边界和权力边界需要进一步厘清,有的领域的监管还存在“灯下黑”现象,迫切需要更加完善健全的制度体系来管人管权管事管物。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应进一步纠治有禁不止、有令不行、打折扣搞变通等行为,坚决闭合“天窗”“暗门”,禁绝“特权”“特殊”。全面有效的监督是推动制度落实的有力举措,要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坚持教育管理、工作圈管理和生活圈管理有机结合,加强日常督察和明察暗访,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

更加注重严明纪律、精准问责。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靠严明的纪律赢民心、得胜利。今天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更要靠铁一般的纪律来管党治党。当前,少数同志错误地认为党的纪律要求过细、执行过严,影响了日常工作的开展。实际上,从近年来查处的多起党员干部违纪案件中不难看出,管得不紧、严得不够,才是问题产生的重要原因。纪律是行为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违法往往都是从违纪开始的。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是对党员干部的最好保护。应更加鲜明地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注重加强对各项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情况的检查,对违法乱纪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惩戒一起,引导党员干部真正把党纪法规刻在心上,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有力的问责是加强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应坚持权责对等、实事求是、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出了问题该采取什么问责方式就采取什么问责方式,是哪一级责任就追责到哪一级,既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板子打到具体单位、具体人身上,又要合理运用容错纠错机制,让敢抓敢管、真抓真管的党员干部没有后顾之忧,全力以赴干事创业。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