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热议改革强军:破解发展难题 加快发展步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陈国全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5-26 07:55

破解发展难题 加快发展步伐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改革强军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不同寻常的2020年,不同寻常的两会时间。

连日来,来自军队的代表委员认真履行职责,会场内外涌动着共商国是的澎湃热情。

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表示,今年是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之年,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要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决策指示,统筹推进军队建设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打好坚实基础。

书写改革重塑的历史答卷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检验联勤改革成效的大考。投身湖北武汉抗疫主战场,联勤保障部队坚决当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捍卫者守护者,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艰苦卓绝的抗疫经历,是改革成效的一次检验。”来自联勤保障部队的王辉山代表说,2016年9月13日,习主席向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无锡、桂林、西宁、沈阳、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授予军旗并致训词,部队官兵牢记习主席重托,按照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保障的要求加快部队建设,在抗击新冠疫情这场大战大考面前,联勤保障力量充分展示了改革重塑的新效能,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

历史答卷,书写在抗击疫情一线,同样书写在备战打仗一线。

2月17日,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解放军报》头版头条报道了东部战区海军加强练兵备战的消息,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

“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人民军队必须具备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既要在战时能迅速投向战场,又要在平时注重协调推进各项建设。”东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主任杜岗代表说,近年来,人民军队能打胜仗的能力素质显著增强,时刻保持临战状态,这是改革重塑后全军官兵书写忠诚的实际行动。

“近年来,一大批新型作战力量出现在人民军队的崭新阵容中。”南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原副主任陈家静代表说,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展开以来,人民军队迎来了脱胎换骨式的变革重塑。

“经历改革重塑的人民军队,能够经受住各种重大任务的考验。”来自军队的代表委员一致表示,推进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建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了人民军队组织形态的整体性重塑,迈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攻坚克难促进改革效能释放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矛盾错综复杂,改革重塑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就会影响改革效能的释放。

讨论中,一些代表委员谈道,近年来,按照习主席重要决策指示和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一项项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的政策制度紧前出台,为强军兴军注入新的活力。

这些政策制度的出台,引发了许多代表的热议。在工作实践中,各部队抓紧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积极运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来应对前进中的挑战,聚力攻关作战能力建设重难点问题,促进新编制体制顺畅高效运行……

“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往深层次推进,部队建设正处于一个机遇与挑战、发展与问题并存的时期,需要进一步凝聚共识、理清思路,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展开。”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司令员吴海波代表说,要充分利用政策制度改革释放红利,积极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部队战斗力。

“我们一定要紧紧扭住重难点问题求突破,提高部队建设改革的质量成效,凝心聚力把每一个基层单位都建成过硬的战斗集体。”来自武警部队的王刚代表说,调整改革后,基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也遇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党委机关要采取有效措施,坚持特事特办、急事先办、难事统办,确保让改革机遇期成为战斗力提升期。

军队代表委员表示,改革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要继续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战略定力,增强“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历史自觉,将改革进行到底。

坚定推进既定战略部署落地

代表委员们谈道,要确保实现既定目标任务,必须统筹做好练兵备战、党的建设、改革创新、规划攻坚,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

“关于军队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能否如期完成这一目标任务,事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战略部署能否如期推进、按时完成。”很多军队代表委员表示,疫情防控不可懈怠,抓战斗力建设片刻不能松劲。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战斗力建设的特殊之年,能否如期实现目标,不是选做题,而是必答题。

“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发展起点,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发展步伐,狠抓规划落地落实。”来自海军的张东俊委员说,要心无旁骛,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转型重塑,不仅意味着能力突围,更需要打破旧的思维格局、观念藩篱、力量边界,向新的维度迈进。”海军陆战队司令员孔军代表说,当前,我军正处于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转型发展的攻坚克难期,我们必须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努力扛起如山的责任,在强国强军征程上继续书写无愧于初心和使命的新篇章。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今年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节点年份,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听从习主席指挥,坚定推进既定战略部署落地,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解放军报北京5月2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