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连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回应这些热点问题

来源:人民网作者:孝金波、龙章榆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5-22 11:11

融“会”贯通

这场连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回应这些热点问题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综述

5月21日21时4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公共卫生、国防安全、经济形势、全球战“疫”、脱贫攻坚、中美关系等热点话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热点一:公共卫生

将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

新冠疫情发生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做出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的决定。“‘决定’有何特殊考虑和现实意义?今后全国人大将如何强化公共卫生的法治保障?”与会记者提问。

张业遂表示,中国目前有30多部与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有关的法律,在此疫情大考中总体经受住了考验,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下一步,人大常委会的一些重要工作是通过立法、修法,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

张业遂介绍,当前,人大常委会已经制定了专项计划,成立了工作专班,计划今明两年制定修改法律17部,适时修改法律13部。重点是抓紧完善新制定的《生物安全法》草案,争取年内审议通过;抓紧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争取今年下半年提交审议;尽早完成修改动物防疫法;抓紧修改国境卫生检疫法;同时,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有针对性地进行修改完善。

热点二:国防预算

中国国防开支是适度和克制的

在回答外媒关于“外界提出中国军费‘缺乏透明度’,今年预算规模多大?受疫情影响,中国国防预算与去年相比是否会相应减少?”相关问题时,张业遂表示,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的国防开支无论总量、人均还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都是适度和克制的。

张业遂指出,从世界范围看,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多年保持在1.3%左右,远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平。

张业遂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每年国防预算都由全国人大审查批准。2007年起,中国每年都向联合国提交军事开支报告。“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清清楚楚,不存在‘隐性军费’问题。”

热点三:民法典

民法典具有重大意义

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立法任务。本次会议将审议民法典草案,社会公众对此有很高的期待。

对此,人民日报社记者向发言人提问“民法典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的生活产生什么影响?”

张业遂回答说,民法典草案共7编,1260条。7编分别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和侵权责任编。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先后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

张业遂指出,民法是调整民事关系的法律。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人民权利的法律宝典,每个公民的生活和工作,每个企业的设立和运营,都离不开民法规范。

“编纂一部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张业遂表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对制定于不同时期的民法规范进行系统整合、修改、编纂,适应时代发展,符合中国国情,反映人民意愿,对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重大的意义。

热点四:全球战“疫”

中国不接受抹黑、攻击与滥诉、索赔

在回应“如何看待、应对美国一些议员提出多项议案,部分指责中国政府对美国疫情扩散负有责任,甚至有提出美国应向中国追责和索赔”相关问题时,张业遂首先指出:这些议案对中国的指责毫无事实根据,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将根据议案审议的情况,予以坚定回应和反制。

张业遂表示,中国尽最大努力开展国际抗疫合作,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绝不接受任何抹黑与攻击。

同时,病毒溯源应由科学家和医疗专家进行科学研究,基于事实和证据得出科学结论,中国绝不接受任何滥诉和索赔要求。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战胜疫情需要科学、理性和团结合作。”张业遂说。

热点五:经济全球化

继续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多边贸易体制

“经济全球化符合历史潮流。本次疫情全球大流行,会对全球化产生多方面复杂影响,但不至于逆转全球化这一历史进程。”在回答“中国是否有外资企业撤离情况,是否会加速逆全球化进程,以及今后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走向”相关问题时,张业遂如是说。

张业遂指出,经济发展有其内在规律。目前全球产业链格局是各种要素长期综合作用,各国企业共同努力、共同选择的结果,不是哪个国家可以随意改变的。

张业遂介绍,从总体看,尽管疫情对在华外资企业造成影响,但中国并不存在大规模外资撤离情况。“中国将继续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完善。”他说。

热点六: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一定能如期实现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但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国今年一季度GDP下降6.8%。与会记者提问:如何看待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脱贫攻坚的既定目标能否按时完成?

对此,张业遂回应,目前,中央已对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克服疫情影响的重要措施。其中包括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切实解决扶贫产品滞销问题,支持扶贫产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做好对因疫情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等。

张业遂说,随着措施全面落实,疫情造成的损失将会降到最低。“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同时,张业遂介绍,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重点做好与脱贫攻坚有关的立法、监督工作,继续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热点七:中美关系

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近日,中美关系矛盾凸显,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冲突加剧,包括新冠疫情、金融市场、台湾、香港以及贸易问题。怎么看待中美关系?特别是疫情之后的中美关系?”中美关系是国内外关注的热点,面对境外记者的提问,张业遂指出,中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经贸联系和人员往来十分密切,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历史充分表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张业遂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关键在于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张业遂指出,一个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目前,合作抗疫、恢复经济是头等大事,维护国际经济金融市场稳定和全球供应链的开放、安全符合各方的利益。

“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多次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坚持协调、合作、稳定的基调,增进互信、拓展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两国关系在正确的轨道上向前发展。”张业遂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