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抗疫,更知珍惜

作者:苗盼桃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5-15 00:27

●唯有更加珍惜当下拥有,才能为未来的美好生活打下坚实基础。更知珍惜,就要更加努力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的日子令人难忘,也使我们有了更多思考和感悟。当解除隔离走到户外时,很多人感慨脚踩大地、头顶蓝天的感觉真好,曾经熟悉的景致如今看来也明艳了许多,就连街道旁的熙攘嘈杂都变得格外亲切。其实,一切都还是往常的模样,只是经历了疫情,人们看事物的心境变了,更加懂得了珍惜。

很多时候,人们常常忽视所拥有的,认为稀松平常、唾手可得。经历抗疫才深切感到,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永恒拥有的。不久前,一位接援鄂医疗队返程的机长在广播中说:此生无悔入华夏。短短7个字,道出了无数中国人的心声。回望抗疫斗争经历,9天时间全国口罩日产能增加了近2倍,10天时间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投入使用,12天时间一座万吨级熔喷布生产厂建成投产……中国之所以能屡屡创造奇迹,离不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白衣天使”义无反顾奋战一线,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誓死不退,基层工作者不辞劳苦忠于职守……中国之所以能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让世界再一次看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人们为身处这个充满希望的国度而感到荣幸,也更加珍惜国家的发展进步,因为没有强大的祖国作后盾,就没有我们安宁祥和的生活。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当丰富多彩的日子因为居家隔离变得枯燥单一,当后会有期的亲友因为疫魔侵袭可能生死相隔,当琳琅满目的商品因为停工停产暂时不再齐全……人们才更真切地体会到生活的变化莫测。经历抗疫,人们更加珍惜日常生活的点滴,更加珍惜亲友相聚的时光,更加珍惜重返岗位的机会。一场疫情,也让人们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身体健康是实现梦想的基础,拥有健康才能更好地做事。习主席说,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懂得珍惜健康身体,才能创造无限可能,才能不辜负那些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为我们拼过命的抗疫一线工作者。因为失去过所以更明白拥有的意义,因为经历过所以更懂得拥有的珍贵。

从某种意义上说,对现在的珍惜不仅是对过去的补偿,也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铺垫。人的一生都在不断地失去和拥有,其中大多数的东西是一去不复返的,比如青春、生命、机遇等。当失去时,与其自怨自艾,后悔当初的不珍惜,怀念那些不可复得的,不如珍惜当下拥有的,积极奋斗,拼搏出别样的精彩人生。从某种角度讲,这也是对过去的不珍惜作了最大限度弥补。世界是由矛盾构成的,如果一个人总盯着矛盾困难而犹豫踌躇,或沉浸在失去中而懊恼悔恨,就会错失机遇,那么当下拥有的也会因再次的忽略漠视而悄然流逝,让自己在不断叹息中浪费时光。日月既往,不可复追。就像有位诗人所说,“不要老叹息过去,它是不再回来的;要明智地改善现在。要以不忧不惧的坚决意志投入扑朔迷离的未来”,唯有更加珍惜当下拥有,才能为未来的美好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更知珍惜,就要反映在追求上。珍惜拥有并不是让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而是立足眼前,追求高远。古往今来无数事实表明,不懂得珍惜,是不会有高尚追求的。那些不懂珍惜的人们或沉迷于享乐,或庸碌度日,虚度大好年华。相反,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把幸福建立在奋斗基础之上,才能拥有更加精彩的人生。更知珍惜,就要更加努力,“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懂得珍惜,就应树立高远目标,保持高尚追求,在努力提升自我的基础上提高拥有的质量。

更知珍惜,就要落实到行动上。马克思说,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一个真正懂得珍惜的人,绝不会夸夸其谈,而是见诸行动中的努力。靠着国家给予的助学金读大学的林俊德,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不论寒暑,他始终不懈地刻苦学习,心无旁骛地汲取知识,为献身国防事业打下了厚实的知识基础。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所有的珍惜都需要落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中,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行动体现珍惜的价值和意义。

更知珍惜,就要体现在恒心上。珍惜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需要长期坚守的品质。为了所珍惜的付出恒久努力,这种珍惜才弥足珍贵。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有幸生逢伟大时代,更应常怀珍惜之心,把它倾注于本职岗位,专心致志、精益求精地做事,全身心投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提高能力素质,积累工作经验,立足岗位成才。珍惜每一次重大任务,把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当成锻炼提高自己的机会,特别是在遭遇艰难困苦时,更要咬紧牙关攻坚克难,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乐于吃苦,勇于付出,磨砺顽强意志,锤炼过硬本领,努力做到堪当大任,不负伟大时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