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们生活中的贴心大哥,发展党员时却从不讲半点人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海 洋、高 波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5-11 04:13

党员发展工作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对此,第79集团军某连党支部书记危龙深有感悟——

严格按组织程序,才能保证质量

今年是我担任连队党支部书记的第3年,连里上下基本都是我带过的兵,我和战士们的感情自然不用多说,生活中大家也把我当做贴心大哥。但大家也常常和我开玩笑说,一到发展党员的时候,我从来不讲半点人情。因为我深知,这项工作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到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官兵的切身利益,必须丁是丁,卯是卯,作为党支部书记,一定要全面衡量,严格把好这道“入口关”,不能为了图省事而忽略组织程序,否则只会多走弯路。

有一次,机关分配给连队4个入党名额。严格按照入党程序走下来后,党支部最终只上报了3人。个别官兵觉得有些不理解,“既然分配了入党名额,就该把名额用完,咋能退回去”。几名入党申请书没有触及思想被我“打回”的战士向我反映,入党申请书表达了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强烈愿望,申请书里“抒情语言”多了点情有可原。

发展党员到底该为党组织负责,还是该打折扣搞迁就照顾?为此,我给全连官兵上了一堂教育课,帮大家端正入党思想,课上引用了电视剧里一名老党员火线入党时的那句话:“背炸药包是共产党员的特权!我要扛炸药包!”

随后,我分别找几名被退回入党申请书的战士谈心,让他们读一下自己的入党申请书,看有多少是真正触及思想灵魂、真正体会深刻的感悟,让他们扪心自问,自己是否从思想上行动上达到了合格党员的标准。谈心之后,这几名战士受到很大触动,他们主动重新撰写入党申请书,并纷纷拿出实际行动,用昂扬的工作劲头表达自己的迫切愿望。“我现在理解了书记的用意,只有真正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才能保证党的肌体始终健康充满活力。”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这样告诉战友。

其实,在始终坚持党性原则、严格按照制度程序办事这方面,我也是有过教训的。刚任连队党支部书记那年,一次机关下通知,要求迅速上报当季度的预备党员人选。当时,连队党支部只有副书记和我两个人在家,想立即召开支委会研究讨论,但与会人数又不符合要求。副书记和我都有些着急,一时难以定夺。眼看到了上报时限,我们两个人碰了一下头,将人选名单报了上去。

问题看似解决了,但麻烦接踵而至。带车执行任务回营的一名排长支委对我说,这事不符合组织程序,党支部并没有征求他的意见。一些战士了解情况后,对入党人选花落谁家心有疑问、议论纷纷。

了解情况后,我顿时感到脸上发烫。入党是官兵关注的热点敏感工作,时间再紧也要履行组织程序,而且一项也不能漏。《军队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规定》明确,先召开支委会预审,然后还要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决定,最后进行公示,这样才能让官兵信服。

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立即向上级说明情况,追回人选名单。随后,党支部尽快组织召开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把关。经过充分研究的名单再次上报后,支部班子成员和连队战士都很认可。

从那以后,我真正意识到开展党务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特别是发展党员工作,一头连着党组织的形象威信和凝聚力战斗力,一头连着基层官兵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马虎。

现在,连队党支部突出抓好发展党员工作,从严把党员“入口关”做起,组织官兵认真学习党章和有关规定,着力解决入党动机不纯正、政治审查不严格、培养考察不尽心等问题。党支部对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培养、发展对象确定考察、预备党员接收等每道程序都严格把关,通过刚性规范落实各项制度,让党务工作在阳光下顺畅运行。

(稿件由海 洋、高 波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