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笑:“若要奔赴前线,我要第一个报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建栋 赵佳庆 高庆德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3-25 16:37

“若要奔赴前线,我要第一个报名!”

——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感染13科护士长杨笑

“我宣誓,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坚决忘我工作、救死扶伤……”除夕当天,医院举行抗击疫情誓师动员大会,杨笑和其他医务人员一起面向国旗,举起右臂庄严宣誓。她在心里默念着:若要奔赴前线,我要第一个报名!

“医院要组建医疗队支援武汉!”听到这个消息,杨笑立即主动请缨:“我执行过赴利抗埃任务,有经验,让我去吧!”临危受命,杨笑带领执行过抗击非典、马里维和、抗击埃博拉等任务的队员们开展“防护服穿脱”“预防感染”等强化训练,确保一到岗就能迅速投入“战斗”。

杨笑正在组织护士熟练仪器操作。

“红区”,是直接面对确诊患者的地方,对于队员们来说,就是“战场”。患者入院,与病毒抗争的战斗就此打响,队员们都主动请缨要进“红区”。“大家都别争了,我是队长,我给大家打个样!”杨笑穿戴好防护服,又细致检查了战友的防护服,坦然地走进了“红区”。她集中精力照顾患者,不知什么时候汗水早已湿透了口罩,这让她感到呼吸急促、透不过气。“我一定要坚持住!”这样的话语一直萦绕在她的脑海。几个小时过去,走出“红区”的杨笑脱去防护服,此时她全身已大汗淋漓,像水洗了一般。

“刚才进去这一趟,我发现还有几个细节需要注意,你们赶紧记录一下……”杨笑顾不上休息,边喘着粗气,边给大家讲解注意事项。

杨笑为战友检查防护服。

收治的患者中,有一位95岁高龄的老奶奶,长年卧床且患有阿尔茨海默症,护理难度可想而知。由于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病人干瘪的血管既难以发现,又难以操作。戴着防护手套的杨笑好不容易在老奶奶手上找到细细的血管,尝试了几次还是没法下针,急得她一头汗水。老奶奶也紧张起来,不停地咳嗽,双手摆动,身体颤抖。杨笑见状,柔声地安慰她:“不用怕老奶奶,我叫杨笑,是来给您治病的!”杨笑上前轻轻扶起老奶奶的手臂,终于找到了一根适合穿刺的血管。她拿起针管果断地扎了下去,迅速推注药物,一气呵成。“成功了!”喜悦并没有减轻浑身的闷热,汗水此时已经湿透了防护服,浸湿的护目镜模糊了她的视线。

杨笑为患者整理被褥。

之后的几天,为避免吓到老奶奶,杨笑进去后都要先向老奶奶“自报家门”,然后再给老奶奶喂饭、翻身、输液等。“老奶奶,在这里我就是您的亲人!”为防止压疮,她细心地给老人按摩,边按边像唠家常一样和老奶奶聊天。

爱如涓涓细流,滋润了老奶奶的心,也让杨笑牵挂不舍。有时走出“红区”,杨笑心中却还挂念着老奶奶。“老奶奶怎么样了?有没有异常反应?”当别的医护人员走出来后,她都要询问一下老奶奶的状况。

病区里的杨笑。

爱会创造奇迹。当杨笑再次走进病房护理老奶奶时,还没等她“自报家门”,老奶奶便露出了笑容。这一刻,感动的泪水浸润了她的眼眶,她在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条信息:当看到老奶奶微笑的那一刻,我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