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山村的“电商突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宋子洵 赵 雷 张晓玥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3-19 12:02

一个小山村的“电商突围”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特约记者 赵 雷 通讯员 张晓玥

一台电脑,一根网线,短短1小时,700多公斤红薯就被抢购一空。李文伟没有想到,自家的红薯会以这样的方式走出大山。

李文伟是辽宁省沈阳市康平县二牛所口镇刘家窝堡村村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产品销售受阻。然而,李文伟所在的这个村,农产品非但没有滞销,还通过线上直播销售的路子在全国各地“卖火”了。

“这多亏了省军区沈阳第十五干休所‘互联网+扶贫’模式的帮助和支持,现在‘辽北直播第一村’的名气打了出来,农产品供不应求。”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宋楠楠说。过去刘家窝堡村经济发展落后,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2018年10月,干休所和该村结成帮扶对子,所领导多次走访慰问贫困户,探寻这个小山村的脱贫突围之路。他们发现,种植的大米、小米、黑豆等农产品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但因为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这些农产品常常增产不增收。

如何让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在干休所的帮助下,村里建立了第一家网店,探索通过直播卖货方式助力农产品走出大山,干休所还选送3名村民到专业培训机构参加直播培训。

村民曹丽是村里首批上岗的主播之一。当主播之前,曹丽一家五口人靠种地、养牛和外出务工维持生活,年收入仅3万元。如今,当主播一年,她一个人就挣了3万多元。

“电商直播这一销售模式带来的不仅是收益,更是一种观念上的改变。”干休所政委潘红宇介绍说,以前村里群众缺乏产业调整的思路,种植的农作物品种比较单一,自从有了这个平台,大家都在想方设法改变自家的种植结构,比如选种一些经济作物,通过线上销售卖出好价钱。

借助“互联网+”的发展模式,村民赚钱了,刘家窝堡村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道。去年7月以来,该村所有产品实现销售额120余万元。目前,全村已有26家淘宝店铺,将当地生产的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