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监护室里的“爷孙亲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曾理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3-02 22:44

俗话说“老小老小”,就是指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越来越像小孩子需要照顾和关爱。3月2日,在火神山医院重症监护一科,90后护士何晓丽照顾一位70岁的患者时说:“邱爷爷就像我爷爷一样,有时候哄一哄很管用!”

重症监护室的患者往往病情都很严重,而这位邱爷爷一些生活细节引起了何晓丽的注意。

“他看见护士把送饭来了,先是自己慢慢坐起来,也不主动叫护士,我上前帮爷爷把饭打开、汤打开,爷爷对我说‘我自己来我可以的,你们这么忙,去帮其他病人吧!’但是邱爷爷因为身体原因,胃口不是很好,每次吃饭都只能吃一点点。”何晓丽说到。

老人家对她说:“小妹妹,今天的菜好,我平时在家最喜欢吃豆腐,还有这汤。这是狮子头,我在家最会做这个!我70岁了,我们同学聚会,就爱做着吃。”老人家一边说着,一边脸上露出了孩子般天真无邪的笑容,但还是没有吃面前的饭菜。

听到老人家介绍,何晓丽会心一笑说:“爷爷你好棒,我们要好好配合治疗,每天多吃点,要吃饱才有力气对抗病毒哟!等病治好了,我们再跟同学一起聚会,一起做狮子头。爷爷,咱们一起加油!”

透过面屏和护目镜,邱爷爷说:“小丫头就跟我自己家孙女一样哄我开心,像对自己爷爷一样那么细心,我还是要乖乖把饭吃了。”

就像哄小朋友吃饭一样,何晓丽几句话就打动了老人家的心,哄着邱爷爷把饭吃完了。

“爷孙俩”为彼此优秀的表现点赞!

“我是爷爷带大的,如果他还在的话现在也该像邱爷爷这样需要我哄着吃饭吧!小时候我就看到爷爷上楼时很费力,到家坐下要喘半天才能恢复,当时我就希望自己长大后能成为一名医护人员,照顾像爷爷这样的患者。”何晓丽带着儿时的回忆说。大学毕业后她被分配到了医院全军呼吸内科研究所,日常工作就是照顾像他爷爷那样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炎(COPD)的患者。这次随医疗队到武汉抗疫一线,她也把平时悉心照护患者的关心和细心带到了这里。

正在重症监护室隔离病区仔细查对药品的何晓丽护士

编后: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在这样一个特定环境下,穿着厚厚防护服的护士,因为护目镜起雾,眼前的视线都很有限,但却能注意到老人家生活上点滴的细节。也正是源于日常临床工作中对患者的那份细心和耐心,才会时刻观察患者一举一动,然后很自然地用对待亲人般的呵护温暖患者的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