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一封来自火神山建设者隔离期间的信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2-28 15:42

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包公司山东分公司共计10人参建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在火神山医院建设结束后,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为响应武汉市政府要求,参建人员被统一安排到隔离点进行隔离14天。

林涛,85后,是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济南山能智城项目安全负责人,在火神山医院建设中负责项目施工现场周围道路疏通工作。自火神山项目开工以来,累计协调车辆3万辆以上,工人入场防疫测温检查5万次,安全教育交底2万人……

亲爱的女儿蓓蓓:

你好!

经过几天的考虑,我还是觉得要把这件事情告诉你。首先爸爸想对你说一声“对不起”,今年没能陪你和爷爷奶奶一起在家里过除夕。并且,爸爸还向你隐瞒了一件事情,那就是爸爸去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了。相信你也在电视上看到了,武汉的疫情非常严重,爸爸的企业承担了建设火神山医院的任务。为了不让你担心,爸爸只好骗你说这几天要去公司帮忙。目前爸爸在武汉自行隔离了一段时间,身体很健康,没有感染,相信我们很快就能团聚了。

爸爸听说,在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的这段时间里,你一直都在家里帮助妈妈消毒、打扫卫生,做得非常棒。你已经不再是以前那个爱哭鼻子、爱闹腾的小蓓蓓了,你已经长大了。爸爸在一线建设时,每当困了、累了的时候一想起你,浑身又充满了力量。

蓓蓓你知道吗,爸爸现在回忆起在火神山医院工作的场景,依旧热血澎湃。腊月二十九晚上了解到公司要建设火神山医院,顿时一种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生。

除夕当天一早,爸爸就来到了施工现场,眼前场景震撼人心,数百台挖掘机、数千工人工程建设者集结到位,已经热火朝天的投入工作,在场大部分建设者都互不认识,但是大家信念坚定,彼此都心照不宣,都为了早日完成医院的建设。

火神山现场党员突击队正在铺设HDPE膜

经过统筹安排,爸爸首先被安排到物资转运小组,由于前期现场物资非常紧张,爸爸同另外两名叔叔从公司往现场不断卸运物资,一直到第二天的早上6点,期间一刻没有休息。随后又接到通知,转战至道路疏通组,负责施工现场道路、场外知音湖大道沿线近5公里的交通疏导以及现场所有人员的安全防护、防疫工作。由于项目建设是24小时不间断施工,来往的车辆非常多,起初人手不够,但就算再累爸爸和叔叔们都没有休息的想法,直到大年初一晚上爸爸被强制换下来,休息了三个小时,又继续工作。

林涛在火神山现场工作

在火神山项目“战斗”的这段时间,爸爸也像一个特别爱哭鼻子的小朋友,有一次爸爸给同事送饭,有辆拉着施工材料等待进入现场的货车司机问爸爸附近哪里可以买到吃的,他说自己没有吃饭了,一直不敢下车,害怕耽误现场施工进度,随身带的面包也早已经吃完了,爸爸立即把自己饭菜拿给了他们,并把妈妈准备的一些点心全送给他们。

由于交通管制,从住的位置到施工现场要步行很长一段距离,附近有一位伯伯看到了,每天早上6点开始到晚上9点开着自己的三轮摩托,往返岗卡与施工现场,无偿接送我们。我每次给同事送饭的时候也给他带一份,他都要不停地感谢我们,他说:“我是武汉人,我想为武汉做点什么,其他的我也不会”。在爸爸眼里,他们都是英雄,都是最伟大的逆行者。

火神山建设者吃饭

爸爸在火神山建设的日子是短暂的,或许只是人生中一个很小的片段,但这短暂的日子将成为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当灾难真正来临的时候,我们只有挺身而出,才能战胜它。爸爸不奢望你以后“飞黄腾达”,爸爸只希望你能够做一个有家国情怀、不畏艰险、勇于奉献、团结友爱的好孩子。

俗话说少年强则国强,你现在已经10岁了,爸爸不知道你以后的职业规划是什么,但是爸爸有几个小建议供你参考,希望你可以成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可以成为医生,救死扶伤;可以成为一名教师,培养更多品格高尚的青年!

一个不称职的爸爸

林 涛

2020.2.16

林涛女儿蓓蓓收到来信,也给爸爸回了一封信

相信在蓓蓓心中,林涛并不是一个不称职的爸爸,而是一个“伟大”的爸爸,祝愿林涛和女儿早日团聚,我们相信蓓蓓“去东湖看美丽的樱花”的愿望一定能实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