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抓军事训练|打牢基础,夯实战斗力建设的根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别新宇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1-27 06:33

新年开训后,陆军第76集团军某合成旅采取“过筛子”的方法,将每名官兵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拉单列表,确保“把每一个单兵、每一型装备、每一类作战要素训到位”的要求落到实处,全力夯实战斗力建设的根基。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打牢基础,夯实战斗力建设的根基

——遵从统帅号令大抓军事训练系列谈④

■别新宇

对于战斗力这座大厦来说,基础训练是构成体系作战能力的基础。如果一枪一炮、一招一式的训练抓不严训不实,就很难进入更高阶段的实战化训练,再高明的战略战术也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

课目一个不漏,不练精不罢手;人员一名不缺,不过关不停歇;装备一件不少,不精通不放行……新年开训后,陆军第76集团军某合成旅采取“过筛子”的方法,将每名官兵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拉单列表,确保“把每一个单兵、每一型装备、每一类作战要素训到位”的要求落到实处,全力夯实战斗力建设的根基。

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高楼是否稳固,关键在于基石是否牢固。对于战斗力这座大厦来说,基础训练是构成体系作战能力的基础。如果一枪一炮、一招一式的训练抓不严训不实,就很难进入更高阶段的实战化训练,再高明的战略战术也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特别是在信息化战争中,只有把每个基础课目练强练实,把手中装备练熟练精,才能聚合强大的体系力量,掌握决胜未来战场的主动权。

注重抓基础训练是我军的优良传统。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利用作战间隙积极开展以刺杀、射击、投弹、爆破和土工作业为主的基本技战术训练,在边训边打、边打边训中提高作战能力,为打胜仗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天,尽管战争形态、作战样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基础训练在战斗力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并没有改变。从部队情况看,基础训练搞得好的单位,整体训练就能又好又快;忽视基础训练的单位,往往不得不回炉补课。实践表明,训练基础扎实,部队打胜仗、完成任务就有保证。忽视基础训练,部队就会吃大亏,甚至付出血的代价。

在部队,官兵们称基础训练是“家常饭”。意思是说,百吃不厌这种饭,就能吃出战斗力。然而,个别部队的一些官兵却不爱吃这样的饭。有的认为基础训练太“小儿科”,瞧不上眼;有的觉得基础训练太“琐碎”,提不起劲;有的嫌弃基础训练难以“显山露水”,出不了彩,等等。这些都是把基础训练的地位看低了、作用看小了。

对基础训练的忽视,就是对官兵生命的漠视,就是对战斗力的轻视。未来作战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只有把体系中的每个人员、每个要素、每个单元训扎实训过硬,作战体系才能高度融合,整体效能才能有效发挥。任何一个节点的基础不过硬,都可能造成整个作战链条的松动、断裂。

尤其要看到,我军“脖子以下”改革完成后,部队实现结构重组、力量重构、体系重塑,战斗力处于换羽重生期。要使编制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每一个单位、每一名官兵都必须经受换羽之苦、拔节之痛和升级之艰。当此之时,更加需要把基础训练抓实、抓牢、抓常,如此才能为实现从“瘦身”到“壮骨”奠定坚实基础。

88岁高龄的齐白石,鉴赏自己年轻时的一幅作品,发现自己画功已大不如前,便每天深夜一笔一笔地练习描红。儿子不解地问:“您早就盛名于世,怎么想起描红这般初级的东西?”他回答,越是基础的东西越不能放弃。美军海豹突击队员在《艰难一日》中写道:“我们没有什么与众不同,就是通过反复的基础训练,使任务形成肌肉的记忆。”抓好基础训练,最忌半途而废,最需坚定不移;最怕一曝十寒,最需坚持不懈;最忌遇难则退,最需坚韧不拔。不从一招一式练强基本功,怎能锻造一剑封喉的硬本领?平时训练中,对基础训练像歌唱家那样“曲不离口”,像武林高手那样“拳不离手”,战斗力建设才能在常吃“家常饭”、常练“童子功”中厚积而薄发,基厚而屹立。

(作者单位:31654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