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扶智,致力做好扶贫“下篇文章”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作者:冯邓亚 周宇鹏 缪华斌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1-23 10:59

部队领导与镇领导共同参加“橄榄绿文化扶贫夜校”揭牌仪式

“扶贫重在扶智,只有面上的物质帮扶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更加注重一些技术、产业上的培训和思想认识提高,才能使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富有成效……”

2020年,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有效解决驻地贫困村民在贫未脱贫,脱贫易返贫等难题。前不久,31635部队扶贫工作小组再次来到该单位定点帮扶村庄,在严寒冬季为贫困村民送去一份温暖和春节祝福,并为该村援建的“橄榄绿文化扶贫夜校”举行揭牌仪式。

组织座谈,进一步了解下步扶贫工作开展方向

慰问贫困村民

在地方领导的带领下,前往贫困家庭走访慰问

据31635部队领导杨虹介绍:“援建‘橄榄绿文化扶贫夜校’,旨在帮助贫困村民提高思想认识、掌握一技之长,发挥扶贫工作质效,解决好贫困村民的后顾之忧。”笔者了解到,下步该部队还将定期安排优秀教员到“橄榄绿文化扶贫夜校”为村民开展文化知识辅导授课,同时结合地方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对村民们进行指导培训,推进扶贫工作持续深入。

笔者在现场看到,在扶贫小组的帮助下,莫秋贵家率先张贴上了春联,成为了全村喜迎新春到来的第一户人家。看着部队不仅送来了慰问物资和慰问金,还帮他们张贴上了春联,莫秋贵激动的直言感谢。“等扶贫夜校办起来,我要赶紧报名参加,努力学得一门手艺和技术,争取实现早日脱贫,让家庭条件逐步好起来。”

得知部队义诊小分队开展巡诊活动,村民们纷纷赶来进行健康体检

军医为村民讲解注意事项

走进帮扶家庭,送去温暖祝福

扶贫小组还为村民们带来了医疗、理发和维修小分队,帮助解决一些生活中常见的小问题,赢得村民们称赞。

“以前往往是天色一暗,村民们基本都会足不出户在家休息,自去年部队为我们建了太阳能智能路灯后,现在天黑前道路两旁路灯就自动亮起来,晚饭后大家也愿意出来散散步,串串门了,每天都会有小朋友在门前嬉笑玩耍,整个村里都很有生气。”享受着太阳能智能路灯带来的便利,村民莫火义高兴地向笔者介绍着修建路灯后全村的改变。

帮助村民张贴春联

军地协同共筑梦,扶贫帮困谱新篇。据该镇领导介绍,近年来,在军地共同努力下,扶贫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贫困户脱贫成果显著。截至目前,该村只剩下两户未脱贫家庭,已脱贫家庭未出现返贫现象,不少家庭日子过的越来越红火。镇领导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持续加大力度促进军民共建,军民互助,积极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环境,让军民鱼水情源远流长。”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