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天眼风云》:追溯雷达兵历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 敏 刑驰川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7-30 09:13

电影《天眼风云》:追溯雷达兵历史

■陈 敏 刑驰川

电影《天眼风云》剧照

电影《天眼风云》是一部反映中国第一支雷达部队建立与成长的影片,从“雷达兵”的视角呈现出解放军官兵为理想奋战的热血豪情。

这部影片具有非常积极的历史与教育意义,该片取材于原空军雷达学院院长郭锡林的长篇小说《天波浩渺》,以1950年国民党空袭上海史实为背景。为争夺制空权,保护上海人民安全,独立团一营一连在连长周长生、指导员李明奎的带领下临危受命,改编成立解放军第一个雷达站。由一支作战部队转型为一支专业技术部队,他们把战场上的累累战功藏在心里,向着陌生战场再一次英勇地发起冲锋。上海交大电机系21名大学生放下安定平静的生活,选择应召入伍;苏联王牌飞行员瓦西里为了中国英勇战斗,苏联雷达教官波图金以严谨负责的教学态度倾囊相授雷达知识;雷达站官兵不分昼夜地刻苦学习……相同的革命理想,把一群出身不同、国籍不同的人团结成“第一支对空监视连”这个坚强而饱含力量的队伍,他们在战斗中经历着友情、爱情,奉献着青春和生命。

新中国雷达兵从无到有、由弱变强,这部电影深刻反映了革命前辈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的精神。影片编剧郭锡林也曾是一名雷达兵,他说:“只因始终怀揣着雷达兵的情怀,感受着雷达兵的精神,加之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不写出来、不传出去,难以心安。”高尚的革命情怀流淌在每一个雷达兵的血液里,一代代中国军人正是因为接过了前辈时不我待、勇立潮头的担当,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终绘出了新中国安定富强的美好图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