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一带一路”合作造福中缅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 红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1-17 16:07

习近平主席今年首访目的地“花”落缅甸。此次访缅,习近平主席将同缅方领导人共话千年“胞波”情,同谱合作新华章,提升政治关系定位,深化互联互通合作,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推动中缅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站在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开端,中缅两国人民欣喜地发现,从“同饮一江水”到“共建一条‘路’”,中缅越来越亲。中缅山水相连,世代比邻而居。澜沧江—湄公河奔腾而下,绵延数千公里。两国人民“同饮一江水”,命运与共。如今,“一带一路”合作让中缅交往更加紧密。

习近平主席在缅甸媒体发表的题为《续写千年胞波情谊的崭新篇章》的署名文章中,两次提到“一带一路”。谈到“两国务实合作越做越大”,习近平主席指出,缅甸是共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谈到“深化经贸往来,注入互利合作新动能”,习近平主席强调,双方要深化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务实合作。中缅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将更多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共建“一带一路”,有高层领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自那以来,缅甸政府迅速给予回应并积极参与。缅甸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2018年,缅甸成立了由昂山素季国务资政领导的共建“一带一路”实施领导委员会,去年又成立了共建“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

共建“一带一路”,有务实合作。中国长期保持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重要投资来源国地位,2019年前11个月,双边贸易额达168亿美元。中缅双方深化发展战略对接,签署共建中缅经济走廊合作相关文件并成立联合工作委员会。中缅经济走廊及大项目合作带动了缅方沿线就业和经济发展,极大提升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共建“一带一路”,有民意支撑。两国人民自古相亲相融,“胞波”情谊源远流长。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缅,将与缅方主要领导人共同出席中缅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等活动,这必将开启千年“胞波”情谊新篇章,夯实中缅友好民意基础,使“胞波”情谊更加深入人心。

共建“一带一路”,有巨大潜力。“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进入2.0时代——从过去的挥毫泼墨“大写意”发展到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缅,必将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中缅经济走廊框架从概念规划转入实质建设阶段。

“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目前,中缅之间每周有150多个直飞航班,比3年前增加7倍多。同饮一江水,共建一条“路”,中缅正在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也将为世界各国全面认知、参与、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提供可资借鉴的范本。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