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向实战靠拢!看火箭军锤炼“打仗型”政治工作干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永飞 梁蓬飞 王卫东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08 01:35

火箭军紧盯现实课题加强战时政治工作实案推演训练

“生命线”向战场加速延伸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记者 梁蓬飞 王卫东

“缺编的专家力量从哪补充,多长时间能到位?”“战损后快速健全基层党组织有无预案?”“前出政工组如何为官兵补足‘精神战力’?”……

日前,火箭军政治工作部组织战时政治工作全流程实案推演,从作战编组、兵力部署到导弹发射、连续突击,“战局”越来越紧,“硝烟”越来越浓。政治工作紧跟作战进程,一个个重难点问题被拎出来现场解剖。

3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10余次被叫停复盘,提出20多条改进措施。演练一结束,现场组织推演的火箭军政治工作部领导开始部署“下一仗”:“各部门继续深化问题研究,与一线部队搞好对接。我们将择机再次组织推演,固化战法成果!”

连日来,记者在火箭军政治机关采访,有一个突出的感受:这里的政治工作干部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备战打仗上。

时间回到6天前,还是这间作业室,火箭军抗疫政治工作复盘紧张进行。

15名将校军官开门见山,直指存在问题,或认真检视“怎样发挥党组织功能作用”,或深度反思“如何嵌入式开展思想教育”,或剖析研究“怎么通过后方关爱解难激发前方动力活力”,在辣味十足的讨论中,提出40多条意见建议。

据了解,这次复盘原本安排在4月底,但为了全面掌握抗疫一线情况,他们特意推迟了一段时间。复盘总结会上,从武汉抗疫一线归来的3名政治工作干部,结合伴随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开展“疫”线政治工作的实践,谈成绩一笔带过,讲问题刀口向内,总结出不少创新战时政治工作的“金点子”。

一周之内,两次“研战”,这样的练兵备战节奏,在火箭军政治机关已成常态。火箭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近几年,备战打仗进入了“快车道”,必须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事业心责任感改进创新,让“生命线”在战场上加速延伸。

心中装满忧患,目光紧盯战场。政治工作坚持用战斗力标准的尺子量长短,量出了聚焦主责主业的紧迫感——

翻阅火箭军政治工作部的多份文件,提得最多的是“政治工作拥抱新时代、适应新体制、担当新使命”。无论是提高政治工作对备战打仗贡献率的若干措施,还是跟进重大演训任务服务备战打仗的实施意见,目标任务明确、建设路径清晰,“战味”十足。

置身长剑挺立的导弹发射架下,记者见到一批政治工作干部活跃演兵场。他们坚持把政治工作与军事任务同步筹划、一体推进、融合研练,推动落实宣传鼓动、组织发展、立功创模、文化服务等“八个到现场”。一名刚从某演练现场回来的机关干部告诉记者,按照“每年三分之一、三年轮一遍”的要求,火箭军机关政治工作干部组成政工组到一线参训指导,短则10天,长则数月,确保全员参训、一人不落。

火箭军倾力打造政治工作干部“大学习”课堂,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的“三学”活动常态开展,催生一批复合型“两个行家里手”;知情、知装、知用的“三知”训练固强补弱逐步升级,打仗型政治工作干部脱颖而出;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的“三研”课题攻关走深落实,探索总结的一些成熟经验做法,被列入全军联合作战政治工作理论创新成果。

记者从火箭军政治工作部一份最新的成绩单上看到:该部共同基础课目考核良好率超过86%,参加机关参谋业务考核良好率达90%,派出任务政工组综合评定均在良好以上……优异成绩的背后,是他们推进政治工作实战化的匆匆脚步,也是他们着眼未来战场吹响的胜战号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