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英雄连”连长李大国:陆战尖兵的实力这样炼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卫雨檬 李 琦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06 03:22

“洛阳英雄连”连长李大国正在通过障碍。张校尉摄

“现在觉得自己强,那可能是因为你还没有走出去”

丛林中,两树之间,绳索吊起一根原木。

战士们依次跳上原木,一手攀绳,一手向70米外的胸环靶射击。

在不停晃动的原木上,体力消耗很大,据枪不稳,目标难以瞄准……第一轮尝试,所有人都脱了靶。

李大国担任连长后,依托山岳丛林地带,创新推出了一种超出常规射击要求的训练课目。

“战场上,敌人会在正前方100米出现,等着让你打吗?我们必须学会适应各种各样的作战环境。”结合历次参加比武的经验,李大国对实战化训练标准有着自己的理解。

“以往,我们的考核通常会把任务情况描述得非常清楚。打个比方,就像已经知道要写哪个字,就看谁写得漂亮。”李大国说,“拿射击课目来说,目标、距离、动作,都给战士说得明明白白。战士们会下意识地认为,真正的作战环境就是这样的。”

参加国际比武时,李大国看到,外军特别侧重考察官兵的临机处置和决策能力。他认为,随着作战方式和作战环境的多元化,对士兵的培养不应局限在完成某个课目上,更要注重考察围绕某一方面的能力来生成战斗力。

于是,旨在提升复杂作战情况下实战能力的“丛林极限射击课”应运而生。

第一轮射击,无人命中。大家心情低落之际,李大国跃上原木。只见他迅速稳定重心,一边瞄准一边寻找射击机会。

首发子弹落空后,李大国找到了射击规律,其余4发全部精准命中气球靶!

中士康森说:“要不是连长亲自示范,我就以为,根本没人能完成这么难的挑战。”在李大国的指导和激励下,大家一个个又登上原木,逐渐进入了状态。

大家说,上连长的课特别“恐怖”。因为,完成大纲规定的训练任务后,李大国常给他们“加餐”。连队官兵私下戏称李大国为“李魔头”。李大国笑笑说:“未来战场的冷酷无情是超乎想象的,我的严厉是对大家的一种保护。”

其实,就算是体能和技能都超强的“李魔头”也有短板。以前李大国怕水,最初学游泳只敢在浅水区,因为在那里脚随时能够着地。有了这种依赖心理,他的游泳水平总是不见长进。于是,他下狠心把自己逼到了深水区,结果,泳技很快得到提高。

带兵打仗,李大国将自己悟出的“在深水区学游泳”这个道理,运用到练兵备战中。“战场上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性,训练要向极限靠近。外面世界高手如云。现在觉得自己强,那可能是因为你还没有走出去。”他说。

李大国的办公室书柜中,放着一本《未来领导者宣言》。这本书的作者不是历史上哪位著名将领,而是他的军校同学们。毕业时,学员队每人写了一篇文章,收录成册,以此作为激励。如今,和李大国一样,他的同班同学们都在全军各军兵种部队历练才干,贡献力量。

曾经,还在校园的他们无数次畅想未来战场是什么样。作为一线带兵人,李大国认识到,随着部队机械化和信息化发展,步兵作战中的“快”和“准”非常重要。联合作战,空地之间如何快速协同、迅速通联,实现“1+1>2”的效果?远程作战,如何达成精确打击?未来战场,多元化向何处发展……这些都是萦绕在李大国心头的课题。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这一点,李大国牢记在心。

一次长途拉练,干粮耗尽,大家体力不支,眼看都快撑不下去了。此时,李大国默默从背包中掏出一包煮鸡蛋,给每人发了一个。吃着连长背了一路的鸡蛋,几个新兵当时就流泪了。这个鸡蛋支撑他们走完最后几小时夜间行军,回到了营区。

小时候,李大国生活在大山里,8岁就进了厨房。一方矮矮的木凳上,那个还没灶台高的男孩,用瘦弱的手臂一下下挥动铁勺,为弟弟妹妹做饭。

每天放学回家后有一堆家务要做,他只好趁天没亮就沿着曲曲弯弯的山路跑到学校,在教室里完成前一天的作业。

那时,李大国的愿望是长大后变强大,保护好家人。从娄山关出发,李大国跑过一圈圈操场、一片片丛林,也曾越过大洋,放眼世界。如今使命在肩,和许多青年官兵一样,那一道道新征途上的“娄山关”正等待着他去跨越。

今年7月1日,是李大国儿子满月的日子。从小家到大家,从大家到国家,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军人、一名连长,李大国将在自己人生的一次次跨越中,和这支军队共同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