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重视战略管理 抓好规划落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6-19 04:11

重视战略管理 抓好规划落实

■解放军报评论员

近日,习主席对全军战略管理集训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更新管理理念、提高战略素养,着力健全完善战略管理制度机制,着力推进我军建设“十三五”规划落实和“十四五”规划编制。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对提高战略管理水平、打好“十三五”规划落实攻坚战和编制“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军事管理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是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倍增器。战略管理是军事管理的枢纽,具有宏观性、方向性、综合性、统筹性等特点。战略管理是否科学,直接影响国防和军队建设质量效益。强化战略管理功能,提高战略管理水平,有利于优化战略决策,确保战略实施,赢得战略优势,有利于推动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战略管理涉及军事需求、规划计划、规划落实等环节,哪一个环节都不可或缺。比如,作战需求管理是战略管理的源头,对战略管理起着主导作用,需求精准、科学,就不会出现方向性偏差。只有完善“需求-规划-预算-执行-评估”的战略管理链条,使需求牵引规划、规划主导资源配置成为我军建设的刚性约束,才能形成顺畅高效的战略管理闭合回路,提高军队系统运行效能和我军建设发展效益。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建立健全精准高效、全面规范、刚性约束的军事管理政策制度体系,强化军委战略管理功能,加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建设,提高军队系统运行效能。随着国防资源投入不断增加,军队技术构成日益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特别是改革后军队力量更加多样、要素更加多元、运行更加复杂,迫切需要加快推进以效能为核心、以精确为导向的军事管理革命,建立起一整套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任务要求的新的管理模式,提高国防资源使用效益,提高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效能。

今年是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采取超常措施,克服疫情影响,集中力量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力保重大任务完成、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从现在到2020年底只有半年多了,时间非常紧迫,任务非常繁重。全军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加强重点突破,加强责任落实,像打仗一样,坚决啃下硬骨头、完成硬任务。在如期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的同时,我们还要编制好军队建设“十四五”规划,确保规划同国家发展布局相协调,确保规划质量,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接续推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