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之北,寻访天边的中哈1号界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明远责任编辑:王韵
2020-06-16 09:42

西北之北,连绵的群山和广袤的草原使地图上能标识的地名屈指可数。“西北第一哨”白哈巴边防连就驻扎在这里,守卫着一座座天边的界碑。连队担负着中哈、中俄边境守防任务,最远的巡逻点位骑马往返要走8天7夜,守防任务异常繁重。

到达中哈1号界碑。徐明远摄

中哈边境1号界碑位于沙刚沙拉山深处,方圆百里荒无人烟,距离白哈巴边防连一百余公里,沿途要淌过5条激流、翻越7座达坂、穿过10多道山岭,山险水恶,地形复杂,对官兵的体能和骑术有着极高要求。因地处边境防段,每年夏秋两季稍见道路时,官兵照常会组织前往该地域的长途巡逻。

巡逻出发。徐明远摄

6月12日,新疆阿勒泰军分区某边防团官兵对中哈1号界碑进行巡逻勘察。往返数百公里的山路,途中要经过众多无人区。每一处无人区,都记录着戍边官兵忠诚卫国的脚印。“白骆驼崖、克敖吾特激流、登天道、绊马林、旱獭总部、落马滩”,官兵们让一个又一个的无人区不再无名。在经过一处名为“白骆驼崖”的悬崖时,周文为大家做起了介绍:“白骆驼崖极为险峻,几年前,连队这里修建边防设施,官兵们租用了牧民的一峰白色骆驼,经过山道,骆驼失足掉到峡谷,因此丧生。为了纪念这头白骆驼,我们就把这里命名为白骆驼崖。”

官兵骑马穿过草地。徐明远摄

官兵骑马通过乱石滩。徐明远摄

穿过乱石滩,翻过风光与险情并存的三色达坂,官兵冒着风雪沿半山腰的羊肠小径缓慢前行。翻越达坂时行进速度缓慢,因为上山的道路碎石密布,马蹄在尖锐的碎石中寻路前进,一不小心就会踩空刺伤,下山的道路则坡陡路窄,只得靠时左时右缓冲坡度下行。

官兵手拉手通过冰雪达坂。徐明远摄

一个多小时后,官兵终于有惊无险的翻过三色达坂,来到阿格鲁昆河畔。奔腾的河水从山顶倾泄而下,轰鸣的水声震耳欲聋。寻到标记过的渡河点,官兵轮流策马过河。马蹄踩着河底光滑的石头,第一次参加1号界碑巡逻的中士李茂余心提到了嗓子眼儿,激流中军马左支右晃,走到河中央时河水已然淹过马腹,灌入靴子里,他勒紧缰绳,夹紧马腹,在战友的鼓励下一步步踏上对岸,吁口气一看,半截裤子已经被河水浸透。

官兵乘马通过阿格鲁昆河。徐明远摄

通过阿格鲁昆河畔后,积雪越来越深,道路也愈加难行,军马行在其上时不时会打滑失足。翻越最后一道冰雪达坂时,上士吕文强的马匹失蹄跌倒在地,将他摔落一边,幸亏吕文强眼疾手快朝旁边滚了一圈,否则跳起来的马匹踩到身上,后果难以预料。

上士吕文强从军马上摔下。徐明远摄

官兵骑马通过积雪路段。徐明远摄

“蓝天白云、雪山草原,西北第一哨坐于云端,这就是白哈巴,战士守望的家……”即将抵达1号界碑时,官兵一起唱响了《西北第一哨之歌》,当歌声在边防线上响起时,官兵们的心情也随之平复,斗志昂扬。伴着风雨,沙子打在脸上生疼,但官兵任凭风沙扑到脸上、钻进衣领,仍然迎着风雪而行。

官兵为界碑描红。徐明远摄

“看!界碑!”眼尖的周文欢呼出声,矗立在无名湖旁的1号界碑巍然伫立,似乎一直在等待巡逻官兵的到来。到达界碑,官兵顾不得疲惫,政委李玉柱用排笔为界碑上的“中国”蘸红描新。来时风雨归时晴,半山幽幽半山明。官兵们在界碑旁勘察检迹,雨势渐歇,云雾飘散,阳光洒满山峰一侧,形成了独特的风景。

官兵在界碑旁合影留念。徐明远摄

“边防军人因使命而崇高,守卫让界碑更加庄严,守卫在这里我感到无比光荣。今年是我第一次到达中哈1号界碑,此时的心情无比激动,当我给界碑描红的时候,我感觉我就像是触摸到了祖国的心脏。”抚摸着界碑,李茂余激动地说。

1号界碑虽远在天边,却始终矗立在官兵的心底。怀着对界碑的崇敬,守着祖国的疆土,一代代边关将士用青春和热血,在雄伟边关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