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清华博士到导弹发射指挥长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作者:王天林、寇立夫、吴忠涛责任编辑:王韵
2020-05-27 10:02

导弹发射,离不开发射单元的密切配合,更离不开发射指挥长的指挥决策。火箭军某旅副参谋长崔德林,自从博士毕业后,就扎根一线作战部队,带领部队多次执行驻训演练、实弹发射等大项任务,是战友眼中的打仗能手。

“出现故障,立即处置!”一次发射单元比武考核中,发射进程被故障打断,让正在紧张操作的发射二营某发射单元官兵措手不及。

发射程序虽是模拟,但分析排除故障却是实打实。时任营长的崔德林闻讯后立即赶到发射车旁,经过与电路图反复比对,他手指一处开关说,“这个开关的元器件松动了,紧一紧就好。”

操作号手依令而行。果不其然,检测显示,该开关元器件出现了2毫米的错位。操作号手将其迅速复位后,故障随之排除。

一个开关中有数十个元器件,如果不能够系统掌握工作原理,崔德林根本发现不了这个错位故障。而具备这样过硬的专业素质,正是源于对导弹的研究与热爱。

2015年,取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的他,被分配到某旅发射三营担任参谋。自那时起,每天除了做好业务工作,他的全部心思就都扑在了专业学习上。白天跑图研究原理、入夜跟着夜训的班组练实操。而这样的学习劲头也一直保持到现在。

青春在于奋斗,努力终会闪光。由于专业扎实、本领过硬,崔德林成为了全旅人人服气的“指挥长”。

那一年,该旅组建后首次执行实弹发射任务,发射单元在全旅范围内遴选。在崔德林带领下,发射二营三连过关斩将,在全旅发射单元考核中名列榜首。崔德林带领发射单元最终亮相高原戈壁,打出某新型导弹最佳精度。 “靠本领立足,拿专业技术‘说话’。精通导弹专业技术,带着官兵精武强能,官兵自然就信服你。”这是崔德林给出的当好指挥长的秘诀。

自博士毕业以来,崔德林潜心研究战法、训法,先后执行重大演习和实弹发射任务10多次,攻克各类问题68个,被全旅称为最会打仗的博士指挥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