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住见微知著的“七寸”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倪志祥 李志华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4-28 03:08

扣住见微知著的“七寸”

■倪志祥 李志华

战争迷雾是客观存在的,无论科技如何先进发达,战争永远不可能实现完全透明。指挥员只有具备见微知著的本领,才能吹散层层迷雾,掌握战争主动权。

见微知著,应善于把握微中所蕴含的著。猎人追杀野兽,往往是跟踪野兽的足迹。在这里,足迹是微小的存在,但足迹说明野兽曾经到过此地,追踪足迹就可能追踪到野兽。战争中也是如此,发现敌人的蛛丝马迹,就要善于根据已有的情况判断敌情之变。孙子在《行军篇》论述了行军宿营中如何观察和判断敌情,罗列了根据敌军表现判断其真实情况的具体方法。譬如,“敌近而静者,恃其险也;远而挑战者,欲人之进也;其所居易者,利也”等。善于把握微中所蕴含的著,需要丰富的实战经验、系统的理论归纳和不断的实践检验。只有深入了解敌人,透彻地研究敌情,才能真正做到料敌如神。重视微,研究微,认知微,凭借细微的情况和细小的变化判断出敌人的真实情况和真正意图,是夺取作战主动权的诀窍。

见微知著,应善于把握微中所隐藏的著。大海航行中遇到冰山,经验丰富的船长们知道自由漂浮的冰山约有90%的体积藏在海水表面下,对露出一个小角的冰山给予足够重视。战争中许多情况若明若暗,看见的往往是真实情况的一部分,更多的部分则隐藏在现象背后。战争中,我们力求采取各种手段侦察敌人的行动,判明敌方的意图,但由于侦察手段有限,或者敌方保密工作做得好,不一定能得到有价值的线索。只有见微知著,善于从微中及时发现隐藏的著,才能战胜敌人。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德战场上著名的“波斯猫事件”就是见微知著的典型例子。看见微,要善于推理出它所隐藏的著,要善于做由小到大、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的逻辑判断和推理。

见微知著,应善于把握微中可能发展的著。很多事物开始时以很小的力量存在,如果不引起足够重视,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就容易迅速变化,以至于强大到难以战胜。在军事上,应善于一叶知秋,准确把握事物的发展趋势。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日本与苏联在远东地区发动诺门罕战役,这场战争看似不起眼实则影响深远。苏联集中精锐兵力,取得了战场胜利,使日本看到苏军的实力,一定程度上促使日本把北上战略转为南下战略。正是由于苏联察知日军意图,将其及时扼杀于萌芽状态,才赢得了宝贵的战略机遇。如果这一仗失败,必然助长日军侵略野心,使苏联在二战中的局势更加复杂险恶。微刚开始可能表现不显著或者作用不明显,应善于用发展的眼光,深入研究军事和战争领域中出现的新生事物,把握它的发展规律,做到为我所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