砺剑春秋|金国锋:妈妈,我在你身边

来源:中国火箭军作者:洪光明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3-20 14:44

金国锋,2002年9月入伍,博士学历,现任火箭军工程大学某教研室讲师。先后参加重大演训任务10余次,编写教材规范20余部,带出专业技术骨干10余人,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7项,参与完成国家,军队及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次,2015年、2016年连续荣立个人三等功,2016年被评为火箭军优秀共产党员。

有这么一个人,他才积博士、孝母爱军,以担当诠释男儿本色,用大爱注解忠孝两全。我今天要讲的故事,就发生在这位博士身上,他的名字叫金国锋。

2003年,金国锋的父亲查出患食道癌,虽经手术和多次放疗化疗,但还是离亲人而去。作为家中长子,正在读博的金国锋一边加班加点完成学业,一边给这个家庭输送战胜悲痛与厄运、鼓起生活勇气的正能量。

每晚回到寝室,他都给弟弟和母亲打电话,鼓励弟弟安心学业,给母亲讲自己取得的成绩和身边趣事。经他反复做工作,家里的悲伤渐渐少了,欢笑多起来了。

金国锋原以为经过这场风浪,生活会慢慢好起来,谁知不幸却再一次降临到他头上。2015年7月,他刚受领某项重大任务准备出发,患脑萎缩已十多年的母亲病情突然恶化,梗塞由原来2个部位发展到5个部位,核磁共振检查几乎看不到小脑影像。

此时此刻,他多么想留在母亲身边陪伴照顾,但作为专业带头人,他深知责任重大,给妻子和弟弟详细交代照顾母亲的诸多事项后,就匆匆赶赴任务现场。执行任务整整45天,他把对母亲的愧疚深深埋在心底,白天聚精会神干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训练演练任务,只是每到夜深人静时,母亲病重的身影便在他脑海里萦绕,怎么也挥之不去。

任务结束后,金国锋第一时间赶回家,见坐在轮椅上的母亲头已经无法抬起,身体僵硬,不能说话,双手抖个不停,甚至都认不出他来。此时的金国锋就像个孩子,抱着母亲嚎啕大哭。

母亲的病再次让他陷入两难选择,一边是对事业和这身军装的挚爱,一边是时刻需要照料的母亲,忠孝之间他思索再三,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向单位领导申请,将母亲带到部队照顾。

在领导热情支持和战友们真诚关心帮助下,金国锋将母亲带到军营安顿下来,开始了孝母爱军报国的艰辛历程。为防止长期卧床的母亲感染褥疮,夜里他和弟弟轮班,平均每人要起来3到4次帮母亲翻身。

给母亲喂饭要打成糊状,每两个小时通过鼻饲进食一次,不仅营养要搭配合理,还不能太稀或太稠,稠了打不进去,稀了胃里存不住东西;饭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凉,热了刺激鼻咽粘膜,凉了损伤肠胃。无论多晚多困,发现母亲出现呼吸困难,他们都要赶忙起身为母亲叩背吸痰。

平时只要有空闲,金国锋都会跟母亲“聊聊天”,每次母亲听到他讲工作成绩时,虽不能言语,但从她不成词句的呼喝声、颤抖的双手和湿润的眼眸里,仍然可以感受到她的欣慰。

有一次,金国锋一边为母亲翻身擦拭,一边告诉老人,自己被部队评为“献身强军实践十大感动人物”,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母亲居然发出一声“嗯”的回应,这位七尺男儿的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谁说忠孝难两全,金国锋用他无声的行动和默默的付出,践行着自己的无悔选择。

孝母爱军的选择是艰辛的,但想到母亲就在自己身边,金国锋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他自觉以“博士硕士首先是一名战士,党员技术员更是一名战斗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科学安排时间,保证工作不受影响,每天早起半小时,中午从不休息,晚上照顾母亲熟睡后,加班加点学习钻研专业。官兵们敬佩地称他“拼命三郎”。

有战友问他服侍母亲累不累,他这样回答:“从前不管我走到哪儿,我都是妈妈的牵挂。如今无论我在哪里,妈妈都是我的牵挂。只要妈妈在,我们这个家就在,我高兴、知足!”

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的传奇佳话,今有金国锋孝母爱军的时代赞歌。一年365个日日夜夜,他用男儿的坚忍刚毅,战胜家庭遭遇的不幸,用大爱孝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无怨无悔履行着儿女的责任。十多载春华秋实军旅岁月,他用军人的铁血担当,砥砺奋进在强军路上,收获一个个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诠释着新时代革命军人拼搏奉献的崇高价值追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