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重行走二十五公里:只为拿到边防巡逻“资格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唐 帅、牛德龙责任编辑:王韵
2020-02-28 06:39

除夕前夜,经过7天的高原巡逻适应性训练,连长孙志国宣布了次日执行巡逻任务的名单,新兵王海涛、胡日查名列其中,周聪聪因为高原反应强烈未能入选。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河尾滩边防连列兵周聪聪,在海拔五千四百一十八米的训练场负重行走二十五公里——

只为拿到边防巡逻“资格证”

眉毛挂满冰霜,脸颊冻得通红,最后一个登顶的新兵周聪聪没有像老兵一样站在一览众山小的山顶呐喊,而是仰面朝天,任凭雪花落在脸上。2月9日,下连24天的新兵周聪聪终于完成军旅生涯首次巡逻任务。

周聪聪所在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河尾滩边防连,地处喀喇昆仑高原,海拔5418米,年平均气温在摄氏零度以下,含氧量不到平原的一半。1月中旬,包括周聪聪在内的3名新兵新训结束后刚刚被分配到这里。

徒步行军中的周聪聪。 牛德龙摄

除夕前夜,经过7天的高原巡逻适应性训练,连长孙志国宣布了次日执行巡逻任务的名单,新兵王海涛、胡日查名列其中,周聪聪因为高原反应强烈未能入选。

1月24日,除夕,天上纷纷扬扬地飘着雪花,室外温度低至-36℃。周聪聪目送同年兵王海涛和胡日查走上巡逻路,心里满是羡慕。他急切地找到连队资格最老的班长,询问有什么办法能尽早参加巡逻。

老班长告诉他,连队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一个人要是能负重20公斤绕着连队的训练场一次走完25公里,就说明他已经适应这里的环境,可以去巡逻了。

闻听此言,周聪聪转身回到班里,背起20公斤的背囊来到了训练场。眼前的训练场看起来不大,但老兵们统计过,走完25公里,大概需要3.5万步。要知道,在如此高的海拔负重行走,每一步都很吃力,但迫切想要执行巡逻任务的周聪聪,一咬牙开始了第一次冲锋——

训练场空旷寂寥,周聪聪只能听到自己喘息声和踩在十几厘米厚的积雪上发出的“咯吱”声。尽管他按照班长要求带上了便携式氧气呼吸器,但刚走了十几分钟,他呼吸越来越急促,心跳越来越快,浑身变得绵软无力。班长见状,告诉他不能逞强,硬把他拉下了训练场……

第一次尝试失败了,但周聪聪没有放弃,他心里那个想参加巡逻的念头像火焰一样越烧越旺,因为他刚分配到这里就听老兵说过,参加巡逻是一名边防战士的最低要求,也是最高荣誉,只有参加了巡逻、走完了巡逻路,才有资格成为光荣的边防战士!

接下来的几天,周聪聪一次次尝试着,一次次突破着自己的极限,每一次都比上一次坚持的时间更长,走得更远,而且摆脱了吸氧依赖。终于,经过10多天的训练,周聪聪在训练场上一次走完了25公里。而他也惊讶地发现,他的高原反应已经不再像此前那样严重了!

2月9日,周聪聪迎来了期待已久的首次巡逻。整条巡逻路被积雪覆盖,路面结了一层薄冰,每一步都要摸爬着前进,经验不足的周聪聪摔了好几个跟头。尽管如此,大口喘着粗气的周聪聪却没有想要停下脚步的念头,他不时仰望一下山顶,迫切地想知道山的那头是什么样。

海拔越来越高,官兵们往前爬一段,就要停下来喘上一会。临近目标点位,孙志国在前面探路,不断叮嘱战士们:“雪大、坡陡,注意安全!”大家踩着连长的脚印一线排开,压低身体,缓缓前进,目的地终于在40分钟后到达。

经过休整,周聪聪恢复了一些体力,他爬到山顶张开双臂,望着眼前的一座座山峰慢慢地转了个圈,心里满是骄傲。他向班长询问了目前所处的方位,然后朝着家乡的方向,庄严地敬了一个军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