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天雪地里的“一团火”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田伟强 刘南松 潘文璐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2-07 07:01

寒冬的帕米尔高原,风力8级,气温低至-27℃,目力所及之处一片银装素裹。就在这样的冰天雪地之中,新疆军区库鲁木都克边防连8名官兵像往常一样,专注地执行着巡逻任务。从早上出发,官兵们已经连续巡逻了4个小时,带队的指导员杨泽松组织大家休息一会儿。就在大家刚刚生起火取暖的当口,杨指导员突然变戏法似地端出一盘水果蛋糕,还唱起了生日歌。请关注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生火做饭。刘南松摄

分享蛋糕。刘南松摄

冰天雪地里的“一团火”

■田伟强 刘南松 潘文璐

寒冬的帕米尔高原,风力8级,气温低至-27℃,目力所及之处一片银装素裹。就在这样的冰天雪地之中,新疆军区库鲁木都克边防连8名官兵像往常一样,专注地执行着巡逻任务。

从早上出发,官兵们已经连续巡逻了4个小时,带队的指导员杨泽松组织大家休息一会儿。就在大家刚刚生起火取暖的当口,杨指导员突然变戏法似地端出一盘水果蛋糕,还唱起了生日歌。

原来,在这天的巡逻队伍中,有3名战士是一月份的生日。巡逻出发前,杨指导员就让炊事班提前一天准备了这份水果蛋糕。

“来,我们请3位‘小寿星’切蛋糕!”生日歌刚唱完,杨指导员就招呼上士柴彬彬、下士王午阳和上等兵吾米提江切蛋糕。

寒风呼啸,吹得大伙儿有点睁不开眼,却吹不散官兵分享蛋糕的热乎劲儿,特别是3位“小寿星”,一个个嘴角挂着带冰碴儿的蛋糕沫,脸上乐开了花。

眼看着蛋糕很快被消灭掉了,杨指导员突然拿出手机,神秘地说道:“我这儿还有一份小惊喜要送给你们!”

杨指导员首先把手机递给了柴彬彬,柴彬彬还没把手机放到眼前,就听见了他最熟悉、最想念的声音:“亲爱的老公,生日快乐!家里有我,你一切放心就好!”“爸爸,你在哪儿?你好久没有回家啦,快点回来吧!我们想你了……”

是的,柴彬彬不用看就知道,视频里是好久没见到的妻子和女儿。看着视频里女儿柴依依不停地催他回家,他咧嘴笑着,眼眶却红红的……

这是杨指导员给他们准备的另一份小礼物。前两天,他瞒着大家联系到3名战士的家人,请他们各发来一段祝福视频。

手机传到了王午阳手中,他看到视频里的母亲笑得很开心,但苍老憔悴了不少。一瞬间,这位在边关守了5年的班长再也控制不住对家人的思念,泪流满面。

在新疆出生的上等兵吾米提江,从小就对马非常感兴趣。父母最高兴的就是他成为一名边防军人,并当上军马饲养员。视频里,吾米提江的父母这样叮嘱他:“你要好好工作,听部队的话,当个好兵,把马养好……”

虽然明知是提前录好的视频,而不是实时视频通话,吾米提江还是一个劲儿地点头,说着让父母放心的话……

擦干脸上的泪水,熄灭温暖的篝火,这些年轻的战士继续踏上巡逻路。在他们前面,还有险峰、石滩和达坂,根据以往的经验,他们至少还要在这个冰天雪地里跋涉5个多小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