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不再望“水”兴叹,云端哨兵喝上深泉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平措仁青、晏良责任编辑:张硕
2019-11-18 06:47

立冬时节,一股地下泉水从钻孔中喷涌而出,浸润西藏军区乃堆拉哨所官兵的心田。哨长夏仁喜环望连绵雪山感慨:“冻土取水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成为现实。戍边条件改善了,官兵守边信心更加坚定了。”

请关注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西藏军区携手地方水利部门解决边防哨所冬季用水难题

云端哨兵喝上深泉水

中国国防报讯 平措仁青、记者晏良报道:立冬时节,一股地下泉水从钻孔中喷涌而出,浸润西藏军区乃堆拉哨所官兵的心田。哨长夏仁喜环望连绵雪山感慨:“冻土取水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成为现实。戍边条件改善了,官兵守边信心更加坚定了。”

顺着此话延伸调查,记者了解到,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西藏军区大力提升边防建设质量,一批过去不敢想、办不到的惠兵工程接连实施,雪海云天频繁上演“中国奇迹”。在新一轮营房建设中,他们又聚焦高寒地带执勤难题持续用力,让一线官兵温暖过冬。

乃堆拉,藏语意为“风雪最大的地方”,这里海拔4300多米,冬季漫长,有近5个月时间是“孤岛”。过去,受条件限制,戍边官兵在封山期只能取雪化水。雪水中重金属、矿物质超标,长期饮用影响身体健康。有关部门曾采取冬囤泉水措施,缓解官兵的用水难题,但此举开支过大,无法标本兼治。

“解难送暖必须长远规划、固牢根基,避免舍近求远、舍本逐末。”西藏军区党委“一班人”决定改变过去“灭火式”“堵漏式”的抓建做法,因地制宜破解发展难题。今年5月,西藏军区携手地方水利部门勘探后发现,乃堆拉具备打井条件,如能提取地下水源,将彻底解决哨所冬季用水难题。

说干就干。考虑到驻地气候条件恶劣,施工期短,打井工程于夏季开始动工,施工队每天以“三班倒”模式轮流作业,大家击掌立志:一定赶在寒冬来临前,让官兵喝上卫生健康的水。

记者了解到,我国一流的寒区打井技术,在此次打井中得到完美呈现。半年时间,施工方凿破冻土层,向下挖了220米,终于掘到深泉。砌上保温砖,安装过滤网,铺设抽水管……大家昼夜劳作,终于在封山期到来前抽水上哨。冻中能饮深泉,困扰乃堆拉哨兵半个多世纪的吃水难题至此画上休止符。

深泉涌云端,只是驻藏部队科技强边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藏军区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多种材料用于“云中哨楼”建设,防漏、制氧、取暖等诸多难题迎刃而解。真心解难强固戍边信念,这不,极地哨兵又出发了,踏雪巡逻到点到位,生动践行“不把领土守小、不把主权守丢”的铮铮誓言。

记者点评

解难必须“打井见水”

■晏 良

毫无疑问,这是一则非常“解渴”的新闻:缺水哨迎来打井人,哨兵喝上深泉,不再望“水”兴叹。

追寻幸福的源头,军地双方就近解难、盯着期限、紧张快干,是确保好事办实的关键。

解难必须“打井见水”。受气候、地质、交通等因素影响,在边关实施惠兵工程,工期短、标准高。只有拿出超常举措,敢于超前抢关,才能“跑赢”时令的转换,把暖心事真正办到一线官兵的心坎上。

西藏军地采取“三班倒”的方式掘土打井,体现的正是对边防官兵负责、对国防建设负责、对部队战斗力负责的精神。各级抓国防建设,就需要保持这样的热忱和韧劲,不见水不罢休,不见底不松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