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秘密,乃至生命的意义,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忠波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4-29 14:35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底色

■王忠波

“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3月15日,习主席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点赞他们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鼓励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白衣作战袍,青年勇前行。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是一支抗疫的“硬核”力量,他们发出战斗的青春宣言,在与病毒较量中唱响火红的青春之歌,再苦再累也不后退半步,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他们以青春之我,在抗疫一线实现青春之价值,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五四时期“誓死力争,爱国无罪”的悲壮呐喊。这青春的怒吼,冲破中国现代史幽暗的前夜,成为一个国家的青春记忆。青春是一场矢志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远航。28岁,是中共一大代表的平均年龄。28年后,这个青春的政党给经历了一个多世纪屈辱的中国人民带来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新中国。2100万革命者献出热血与生命,许多人的年龄定格在永远的青春岁月。青春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广大青年“不计得失,不问苦乐,不避艰难”的人生。祖国的需要就是他们的专业。青春最大的幸运,莫过于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向而行……追梦路上,每一代青年都在努力奔跑。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毛泽东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春意味着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意味着勇敢的闯劲、坚韧的拼劲。军人的青春,因奋斗而厚重、因担当而精彩。回眸人民军队的战斗足迹,青春的热血在枪林弹雨的冲锋中永恒,在对初心使命的坚守中永存,在强军兴军征程中永续。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一直都有军人的青春担当。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以身堵枪眼,张超逐梦海天,杜富国英勇排雷……在这些英雄的面孔上,我们看到的是面对国家召唤的英勇无畏、人民有难时的奋不顾身。在危难考验面前,“最美睡姿”“最帅逆行”令人感动,年轻官兵用忠诚的信念、青春的力量、铁血的担当铸就了中国军人的钢铁脊梁,谱写了一曲曲敢为人先、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世上从无现成的康庄大道。任何一项伟大事业的推进,都会遇到荆棘,都需踏平坎坷。现在,强军兴军征程上还有很多硬仗要打,亟待广大青年官兵矢志奋斗、砥砺担当。唯有继续保持“快马加鞭未下鞍”的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姿态,勇挑重担、勇克难关,敢涉险滩、敢攻堡垒,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勇挑青春之重担、大写青春之华章。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如果说百年前的近代图景,激发了彼时青年为救亡图存奔走呼号,那么现如今的时代发展步伐,同样激励当代青年为民族复兴接力奋斗。无奋斗、不青春,有努力才峥嵘。青春的秘密,乃至生命的意义,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