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数“90后”青年,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当代青年的“硬核”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夏效生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4-29 14:34

练就敢于担当的铁肩膀

■夏效生

一张张阳光稚嫩的脸庞,一个个冲锋陷阵的身影,与时间赛跑、同病魔斗争。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90后”青年,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他们战斗的身影,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当代青年的“硬核”担当。3月15日,习主席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高度赞扬经历抗疫斗争洗礼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青年时代的担当,是决定整个人生的最重砝码。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新时代,新征程,各项任务压在肩上,都是重担子、硬担子。新时代青年军人要有新作为,必须练就敢于担当的铁肩膀。铁肩膀彰显一种敢打必胜的信念、一种战无不胜的能力,有了铁肩膀才能挑起重担子。

练就敢于担当的铁肩膀,贵在学而不已。当前,军队正处于改革转型的关键时期,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应对。青年官兵肩负沉甸甸的强军使命,练就敢于担当的铁肩膀,必须聚焦主责主业,刻苦学习,苦练克敌制胜本领。青年时代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要把学习当成一种崇高的思想境界来追求,当成一种高尚品格来培养,当成一种良好习惯来养成,有“夸父追日”的精神、“精卫填海”的毅力、“闻鸡起舞”的勤勉,自觉把学习当作第一要务、重要职责,立身之本、终身课题,用学习为青春高飞远航不断蓄势加力。

练就敢于担当的铁肩膀,贵在知行合一。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实践增才干,历练出人才。铁肩膀是磨练出来的,需要水滴石穿般的持之以恒,“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经受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肩膀才会越磨越硬。平时敢担当,战时敢亮剑。古往今来,成就任何事业都需要到实践中磨砺,“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对于青年军人来说,练就铁肩膀,离不开实践的摔打磨练,只有不断经风雨、见世面,才能长才干、壮筋骨。从象牙塔到基层、到一线部队,从课堂走向战场,更要俯下身子向实践学习。只有经历部队练兵备战实践的洗礼,经受苦与累的考验,青年军人的肩膀才能越磨越硬,才能扛起重担子。在基层火热的熔炉中才能获得最丰富的体验,得到最扎实的摔打磨练。

练就敢于担当的铁肩膀,贵在强健体魄。军事体能历来是战争双方的对抗基础,军事体育训练是部队战斗力的基石。未来信息化战争瞬息万变,武器装备的技术性能和科技含量不断提高,这对军人身心素质、意志品质和战斗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毛泽东说:“德智皆寄于体。”青年军人作为未来作战的主力军,必须重视军事体能训练,既要练强基础体能,更要着眼适应未来战场需要,加强复杂条件下的战斗体能训练和心理行为训练。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出宏伟大业。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官兵志当存高远,路自足下始,应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保持埋头苦干、脚踏实地的好作风,以奋勇当先、实干担当的姿态书写自己的青春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