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青少年体质: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作者:杨磊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4-22 17:41

习近平总书记21日来到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在锦屏社区、镇卫生院、中心小学和茶园考察当地脱贫攻坚等情况。

(文字记者:张晓松 摄影记者:鞠鹏、谢环驰、燕雁、翟健岚)

据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报道,4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考察调研。在镇中心小学,习近平走进五年级一班的课堂,亲切询问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习近平说:“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促进青少年健康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和儿童的健康成长。

习近平是全民健身的倡导者、践行者。他多次在不同场合讲述自己的健身运动心得,强调全民健身的重要意义。他还十分关注青少年健身运动的普及发展,鼓励青少年积极投身体育锻炼。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与青少年频频互动,对当代中国青少年寄予了殷切期望。

2014年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足球场,亲切看望在德国训练的来自陕西志丹县的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与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及共同训练的沃尔夫斯堡足球俱乐部少年队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我希望你们通过这次来德国培训,在中国青少年足球方面发挥带动作用。也希望更多的青少年投身中国足球事业。我看好你们,看好你们这一代。我希望将来你们能够成为出色的足球运动员。

——2014年3月29日,看望在德国训练的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

2015年8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南京青奥会运动员村,亲切看望参加本届青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

——2014年8月15日,看望南京青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

希望总结经验,传承和发扬好青奥会留下的宝贵财富,更加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引导广大青少年继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积极参与体育健身运动,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凝聚和焕发青春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2015年4月,就南京青奥会成功举办作出重要指示

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2018年9月10日出席全国教育大会时做出重要指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