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体检站里故事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杰、周伟、马飞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9-08-20 00:15

军人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必须要有强健的体魄。征兵体检就是为了选择好“砖”坯子,保证每一个进入部队的新兵都能经得起摔打磨砺。请看《中国国防报》记者发自征兵体检站的一组报道。 

征兵体检站里故事多

与战斗英雄面对面交流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吴 杰

“快看,那个获得‘八一勋章’的战斗英雄来了。”8月6日上午,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征兵体检站内,近百名应征青年正在等待体检。10时40分,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到此巡查,刚一走进候检大厅,就被眼尖的青年认了出来,现场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欢迎你们选择到军营锻炼。”韦昌进微笑着与大家打了招呼。“首长,你在战斗中全身22处负伤,左眼被弹片击中,是用什么毅力坚持下来的?难道你不害怕吗?”应征青年张帅第一个向韦昌进提问。“面对死亡,说一点不怕是假的,但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们就要敢于牺牲。有了这份信念,必能战胜敌人。”韦昌进回答道。

“体格看上去很棒。”韦昌进走到山东体育学院应届毕业大学生张乃恒跟前,停下脚步与他攀谈起来。“我从小就有军营梦。”张乃恒说。“军营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韦昌进又问道。“锻炼意志和体魄。我知道,选择军营就意味着选择牺牲与奉献,但我已做好准备。”张乃恒一脸自信地表示。

走进体检站长廊,韦昌进又与张范街道办事处应征青年韩建宇聊了起来:“小伙子,当兵政策都了解吗?”“首长,征兵人员都给我讲了。前几天,区领导给立功军人家庭送喜报,场面比办喜事还热闹,我也想让家里挂上‘光荣之家’牌子。”韩建宇说。

与战斗英雄“零距离”的互动交流,令许多应征青年热血沸腾。离开征兵体检站前,韦昌进再次叮嘱现场青年:“选择从军报国,注定是要把热血压进枪膛,让青春负重前行。你们都是有志青年,祝你们心想事成!”

“绿色通道”圆了参军梦

■周 伟 中国国防报记者 马 飞

“原以为今年当兵没机会了,没想到大学生参军入伍有‘绿色通道’。”在贵阳一家物流企业上班的贵州省铜仁市江口籍青年陈黔港,差点没能赶上今年的征兵体检。8月9日一大早,陈黔港就急匆匆坐车从贵阳赶往老家,可当他到达江口县人武部时,发现征兵体检已在前一天结束了。陈黔港毕业于贵州财经大学,若再等到明年报名就会超过应征年龄,这让他懊悔不已。

恰在此时,人武部职工向阳从门口经过,看着陈黔港像应征青年,就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在得知陈黔港想要报名参军并且早上没有进食和饮水后,向阳当场用手机打开全国征兵网帮他报名,随后又向人武部领导汇报此事。不多久,征兵体检责任医院开通大学生征兵“绿色通道”。在专人引导下,陈黔港在1个小时之内完成全部体检项目。事后,他感激地说:“‘绿色通道’挽救了我的参军梦。”

江口县征兵办领导告诉笔者,为鼓励高学历青年参军入伍,他们在征兵体检责任医院专门开辟大学生征兵“绿色通道”,参与征兵体检的各科医生全天保持在岗在位。因故延误报名或体检的高学历青年,只要在定兵前赶到人武部报名,都可通过“绿色通道”参加体检。他们和参加集中体检应征大学生一样,可被列入优先定兵的范围,参军入伍后会获得政府的相关奖励,退役后还能享受县事业单位定向招考等优待政策。“绿色通道”的开通吸引了优质兵员。近两年来,该县已有50多名大学生通过“绿色通道”圆了参军梦。

六旬老“军检”还是这么拼

■孙炜远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郭 富

“不要急,一定让大家赶上回家的班车。”8月11日14时许,年近60岁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征兵体检组副组长金红泉还没吃午饭,因为征兵体检室内还有3名应征青年等待检查。为了让偏远乡镇应征青年体检完后及时返乡,他已经连续工作了6个小时,但他依然认真地核对着每一名应征青年的体检情况。

8月10日到11日,临潭县已有100多名应征青年陆续上站体检。一旁的体检系统管理员对金红泉说:“要不您休息会儿,每一个体检项目都是骨干医生检查的,不会有太大问题。”“那怎么行?今年体检任务重,部分医生还是第一次参加征兵体检,万一在处理边缘问题上出现误判怎么办?”金红泉一边抹去额头上的汗水,一边严肃地说道。

金红泉已连续30年参加征兵体检,由于作风廉洁和工作认真,有18年担任主检医生,曾把一些企图通过不正当手段蒙混过关的人挡在了合格线外。“合格与否由应征青年的身体说了算,我们要实事求是地把他们的身体情况检查出来,既不给部队输送不合格兵员,也不让热血青年错失参军报国的机会。”

今年,甘南州征兵办联合地方卫健委、州第一人民医院,严格遴选110名征兵体检医生。他们当中很多人像金红泉一样,具有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的职业精神,对征兵体检工作一丝不苟。据了解,临潭县已多年未出现因体检不严造成退兵的情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