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特刊|使命,一条奔流不息的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学勇责任编辑:杨红
2019-08-29 08:14

使命,一条奔流不息的河

■李学勇

有些人,生来是为使命而存在的。军人,就是这样的人。

1949年开国大典,当中国人民沉浸在新中国成立的喜悦中时,人民子弟兵正在华南、西南、西北的广袤土地上,高唱着“向前!向前!向前!”的战歌,奋勇进军。

新中国成立的礼炮轰鸣与解放全中国的隆隆炮声交相呼应,战士们来不及欢庆胜利,又在为新的胜利而战斗。许多人,倒在了新中国的黎明中。他们虽然年轻,但知道为谁扛枪、为什么打仗,因此而一往无前。

这,就是使命。

(一)

这使命,在人民军队初创之时就已注入灵魂和血脉。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中写道:“红军士兵大部分是由雇佣军队来的,但一到红军即变了性质。”“使士兵感觉不是为他人打仗,而是为自己为人民打仗。”

这使命,早在红军时期就体现为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三大任务。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决议指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离了对群众的宣传、组织、武装和建设革命政权等项目标,就是失去了打仗的意义,也就是失去了红军存在的意义。”

存在的意义,不就是如山的使命吗?

全民族抗战爆发后,随着党的任务转化为带领全国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进攻,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我军承担了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维护民族独立的历史使命。

人民解放战争进入战略进攻阶段后,1947年12月,中共中央召开扩大会议,毛泽东作报告阐明党的政治纲领:“组成民族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则已于10月10日发表宣言,响亮提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宣示人民解放军为建立新中国奋勇进军的历史使命。

22年武装革命,22年英勇斗争,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夺取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以鲜血和生命为建立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奠定了牢固根基,功勋卓著、使命必达。

22年艰苦卓绝,22年浴血奋战,人民军队履行使命的历程彰显一条不变的红线,那就是始终“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始终服从党的政治纲领,党指向哪里,就打向哪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