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凤珍:为人民做好代表

来源:央视网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3-15 20:03

央视网消息:“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全国人大代表陈凤珍是河北邢台学院的一名教授。在得知自己当选人大代表后,她在做好教师的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一切时间提升自己,一边调研一边进行议案研究,为两会提出建议议案做足了准备。

去年两会,她就先后提出《关于加强京津冀协同立法的建议》《关于强化节水意识缓解京津冀严重缺水问题的建议》《关于将全国高考时间调整到6月第一个周末的建议》《关于制定<女职工劳动保护法>的议案》等建议18件,议案3件。上至国家战略,下到教育本身,从女性到民生,涵盖了社会问题的方方面面。

为农民致富探路

去年的参会也让她对两会精神有了更多体会,对人大代表的责任也有了更多理解。2018全国两会结束后,她首先把关注的焦点更多地放在了如何让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上。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她所在的河北邢台,一些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已经脱贫,接下来如何让这些脱贫人口致富奔小康,就成了她调研的重点。履职一年中,她深入农村,先后进行了七八次调研,了解当地情况,听取基层干部和百姓的心声。她还到浙江、上海、山东等地观摩当地乡村产业的创新之举,了解乡村产业的规划设立、政策支持的相关经验;也到河北雄安新区、保定、廊坊等地的农村进行广泛调研。

多次走访,让陈凤珍了解到,想在农村有多渠道的收入,就要有产业支撑,而建立完整的产业链,需要科学规划乡村产业,建立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利益联结机制,才能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而有了产业还不够,还要配合政策,进行多方面扶持。“有一些地方产业也选出来项目了,并且前期也在做,但是有资金缺口,想扩大有资金缺口,所以我就想是不是能政策上金融方面有一些政策上的支持,让他们以互助担保的方式,或者说以土地经营权抵押的方式,给他以资金贷款的支持,支持产业,产业发展起来了,咱们农民能够更早地过上富裕的生活。”

乡村振兴关键靠产业振兴,如何给予农村合作社和农民相关的金融政策支持,科学规划乡村产业,支撑乡村振兴,这些从实际经验得出来的议题,也成为今年两会陈凤珍的主要建议。

为教师群体发声呼吁

作为教师,教育问题自然也得到了她的重点关注。“为了使学生少犯错误健康成长,使教师摆脱管与不管的两难境地,使中小学校学生管理进入正常轨道,建议明确教育惩戒权。”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陈凤珍发出了这样的呼吁。

教师履行教育、管理学生的职责,必须赋予教师一定的强制性管理学生的权力。陈凤珍认为,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中应该包含教师在必要时候行使教育惩戒权的条文。她在研究中了解到我国仅教育法第28条第4款规定了教师有对学生进行处分的权力。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对教育惩戒权给予肯定,但没有明确提出教师拥有惩戒权。因此,她认为立法机关应当完善惩戒权立法,明确规定教师实施惩戒的事由、边界,制定教育惩戒的行为清单和实施程序,明确提出教育惩戒权实施的条件、方式、范围、限度及教育惩戒权滥用的后果以及可采取的救济途径等。这既是对教师正确合理使用惩戒权的法律支持,也是对学生不受教师滥用惩戒权侵害的法律规制,更重要的是有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除此以外,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培育经济新动能,以及统一建设“智慧泊车”平台,缓解停车难和城市拥堵等问题,也都在陈凤珍的关注点中,并提上了今年的全国两会。(素材来源:央视网、邢台日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