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集团军某旅“红三连”:“红色编号”辉映忠诚底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佳豪 雷兆强 闻苏轶责任编辑:杨红
2019-12-27 08:10

随着红色基因不断融入官兵血脉,一大批“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正茁壮成长。请看来自第77集团军某旅“红三连”的报道——

“红色编号”辉映忠诚底色

■本报记者 李佳豪 特约记者 雷兆强 通讯员 闻苏轶

“张杰!你是‘红三连’第3539个兵,你的‘红色编号’是3539!”初冬,第77集团军某旅“红三连”荣誉室内,一场重温红色编号仪式正在进行。

面对“红三连”连旗,张杰等13名新晋士官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们是红色第三连,红军的战旗我们举,红军的血脉身上淌……”

“在89年的峥嵘岁月中,连队参加杞岗攻坚战、益林战斗等大小战斗百余场。作为尖刀连,‘红三连’次次都是主攻。”该连指导员刘威介绍,连队组建之初,战斗正激烈,有的战友上午刚来连队,下午就牺牲了。当时,为确保每名官兵不被遗忘,连队干部便会记下每个人的姓名、事迹,并标明编号。

“久而久之,这个传统就保留了下来。连队历经战火硝烟,可这个编号却从未中断。”说着,刘威带领记者走进连队荣誉室,并取出一本发黄卷边的手册。翻看内页,一段连史跃然纸上——

“华东一级人民英雄”刘正昌,编号18,主要事迹:在作战中负重伤,仍坚持战斗;“一等人民英雄”吴克斌,编号433,主要事迹:泗县战斗中决死队成员,牺牲后其所在排被命名为“吴克斌英雄排”……

“这串编号,不仅记录着每名战士的姓名,更承载着连队的红色基因。”说着,刘威打开电脑,并将光标移向“数字连史档案”最后的几十行名录。

“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连队以‘红色编号’为载体,广泛开展‘传递红色编号、争当红军传人’活动,教育引导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擦亮忠诚底色。”刘威说。

哈萨克族战士卡斯特勒·列拜的“红色编号”为3470,其“主要事迹”一栏写着:听党指挥的少数民族好战士。

入伍之初,由于汉语底子差,卡斯特勒理论学习比较吃力。他常对班长冉欧说:“我文化水平不高,练好射击就行了,学理论太难了。”

冉欧则对他说:“战争年代,连队前辈也没什么文化。即便这样,有的人经常会在自己的干粮袋里装几本马列小册子,一有空就拿出来学习。这是为什么?因为咱‘红三连’的兵信仰坚定。”

在冉欧的帮助下,卡斯特勒尝试读一些理论书籍。没想到,他越学越着迷,并根据理解将其翻译成哈萨克文。如今,他已成为全旅有名的“学习标兵”。

属于“益林战功班”第55任班长代尚东的“红色编号”是3511。对于这串数字,他有着自己的理解:3代表“红三连”,5代表五班,11则代表着一往无前、永争第一!

调整改革中,“红三连”由摩托化步兵连转型为机械化步兵连。代尚东和许多战友一样,面临着转岗改训的挑战。改革是考题,忠诚是答案。为引导官兵自觉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连队党支部以“红三连”24次调整整编的经历为教材,为官兵上了生动一课。

“怕苦不进三连门,宁死不丢三连人!”再一次集合在连旗下,官兵们发出铮铮誓言。

立誓易,践诺难。改装训练的半年多时间里,代尚东常常一天训练超过10个小时,就连春节假期,他也在专业模拟训练室中度过……代尚东的事迹,在“红三连”并不少见。如今,经过官兵们的共同努力,“红三连”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全旅第一个完成转型任务,在上级验收考核中勇夺第一,在全营双争评比中排名第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