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亚太持久繁荣注入“中国动力”

来源:荔枝网作者:张小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1-18 19:06

“亚太的开放合作不仅激荡着太平洋,也活跃了世界经济的海洋。” “亚太经合组织因水结缘。让我们握稳舵盘、把准航向、齐力划桨、乘风破浪。”11月17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莫尔斯比港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了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11月17日 人民网)

亚太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对世界经济合作发展方向具有重要引领作用,成立于1989年的APEC如今已临近“而立之年”。在国际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等思潮逐渐抬头的背景下,在当今世界经济风起云涌、风险挑战凸显的形势下,今年的会议比以往显得更加有意义。作为亚太经合组织重要成员,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中国始终倡导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主张开放型世界经济,并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进互联互通,促进亚太地区各经济体联动协调发展。

在“变”与“不变”中把握开放合作的正确方向。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近年来,从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到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生动实践,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促进各国各地区互联互通的态度不曾改变。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加速演变,亚太合作面临更多复杂和不确定因素,但在任何时候,开放合作都是增强国与国之间经贸活力的关键所在,是推动全球经济不断发展的必要条件。作为亚太经济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中国将与亚太经合组织其余成员及观察员一道,以“不变”应“万变”,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

在“为”与“不为”中激发科技创新的无限活力。科技和人才是国力强盛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当前,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前沿领域不断突破,新材料、新产品、新业态层出不穷。尤其是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为主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生型”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各国必须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劲头,在创新中取胜、抢占先机。科技创新的最终目是为了“服务人民”,因此,各国在合作过程中,要处理好保护知识产权与扩大国际合作之间的关系,加强科技创新的交流合作、激发其内在活力,力求让创新成果惠及更多的国家和人民。

在“和”而“不同”中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在APEC这个“大家庭”中,各经济体的制度、发展水平不一,历史文化传统、价值观念也存在差异。要应对全球经济形势的风云变幻,谋求和谐共处、互利共赢的共同目标、构建命运共同体,前提就是要尊重各经济体之间的这种“不一样”。孔子曾用“和而不同”来描述君子的品德,如今,它已然成为了一种理想的世界关系,文明因不同而精彩,世界可以在不同的基础上构建和谐。“不同文明、制度、道路的多样性及交流互鉴可以为人类社会进步提供强大动力”,在今天这个充满动荡和不确定性的时代,中国始终顺应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致力于向亚太乃至世界提供安全、秩序、繁荣和未来的确定性,为把太平洋真正变为“友谊之洋”“和谐之洋”“共赢之洋”贡献“中国智慧”。

“历史告诉我们,如果走上对抗的道路,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面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严峻挑战,发展失衡、治理滞后等时代难题,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把脉定向、把舵定航。在前进的道路上,相信把握住开放合作的正确方向、激发出科技创新的无限活力、秉持好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定能实现亚太乃至全球互利共赢、持久繁荣的发展目标。(张小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