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首次战役参谋比武:60小时"打"11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李大勇 吴科儒责任编辑:杨帆
2018-06-08 03:35

初夏,南京城外,大龙山麓某训练场,陆军举行首次战役参谋比武。210名由各单位推荐和陆军机关随机抽选的战役机关参谋人员同场竞技。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这一仗,谁也躲不过”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李大勇 吴科儒

初夏,南京城外,大龙山麓某训练场,陆军举行首次战役参谋比武。210名由各单位推荐和陆军机关随机抽选的战役机关参谋人员同场竞技。

此次比武,“0.5+0.5”的人员选拔模式是亮点之一。“所谓‘0.5+0.5’,就是参赛队员一半由各单位推荐,另一半随机抽点产生。”陆军参谋部作战局参谋信卫斌介绍说。为了让在编战役机关干部在抽点中都有相同的参赛概率,机关专门开发了比武人员抽选系统:录入系统的人员信息,全部经陆军政治工作部和纪委审查核准;抽选过程全程公开,抽选结果经多方现场签字确认并实时公布。

“这一仗,谁也躲不过!”比赛前,很多参赛队员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事实上,这种“谁都可能被抽中,谁都要认真做准备”的机制设计,带来的正是“谁都要上战场”的练兵警醒。

从4月上旬抽选确定参赛对象,到4月下旬比武动员大会,留给参赛队员准备的时间不足半个月。但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单位推荐的还是被随机抽中的,无论是机关处室领导还是参谋、干事、助理员,参赛队员走进赛场时都信心满满。大家心里有底气,源自于平时训练扎实。今年开训以来,各单位严格按照新大纲组织训练,一直保持备战打仗的状态,一刻也不敢懈怠。

“比武赛出了一批尖子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蹚出了训练转型的路子。”陆军参谋部领导告诉记者,参加比赛的队员们回到各单位,都有了“拿来就能用”的成熟样本,下一步将担负起抓本级和下一级部队军事训练的任务。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可以说,“比武竞赛组织一遍,机关训练带动一片”的辐射效应正在悄然形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