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主席牵妈妈的手所想到的:家风建设是作风涵养之要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袁仲旸 张凤坡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18 15:46

由主席牵妈妈的手所想到的:家风建设是作风涵养之要

这是习近平陪母亲齐心散步。新华社发

眼前这幅习近平牵着妈妈的手陪妈妈散步的照片,让我沉思良久。从画面上看,照片反映了习主席家庭生活中的一个片断,然而,就是这个生活片断,却触动了许多人的心灵。不知你是否想过,自己已经多少年没有牵过妈妈的手了?正值春节假期,回家过年的你会不会好好陪伴一下双亲,让自己的亲力亲为传承好家风涵养好作风?

“天下之本在于国,国之本在于家,家之本在于身。”老一辈革命家在家风建设方面为我们做出了许多的榜样和借鉴:毛泽东要求子女“夹着尾巴做人”;周恩来定下不谋私利、不搞特殊的“十条家规”;彭德怀教育侄子“近水楼台不得月”;焦裕禄要求女儿“书记的女儿只能带头艰苦,不能有任何特殊”;习仲勋在家中经常说这样一句话:“我是农民的儿子。”习近平走上领导岗位后,母亲齐心专门召开家庭会议,要求其他子女不得在习近平工作的领域经商。还有一次,齐心对孩子们说:“家中的小事不能影响工作。”习仲勋听到后严肃地说:“大事也不能影响工作!”老一辈革命家注重家风建设,涵养浩然正气的做法,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是我们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带领全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的精神财富和红色基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