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怀“绝技”的话务女兵:战场上,没有男女之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思晨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3-01 01:02

【新春走军营】

身怀“绝技”的话务女兵:战场上,没有男女之分

中国军网记者 杨思晨

刚刚到达中部战区陆军某旅时,一群个头跟我差不多高,步伐整齐,精神抖擞的女兵吸引了我的注意。

问了身边的宣传干事,才知道她们是这个旅的通信站女兵,主要负责全旅的通讯保障工作。看着这些年纪跟我差不多大的女兵们,我抑制不住心中的好奇,只想赶紧跑到她们面前,去听一听她们的故事。

当天下午,我终于如愿以偿,见到了她们——

一天要接几百个电话,3秒钟猜出你是谁

杨莹正在转接电话。王恩来 摄

“您好,34号,请问您要哪里?……”循着清脆的声音,我看到了话务女兵班长杨莹,清秀的面孔、坚毅的眼神,一身绿色的军装,好不精神。刚刚的那句话,她每天要重复上百遍。

当兵那年,还在上大学的她,看到了学校的征兵通知,就报了名。同时与她竞争的还有4000多名想入伍的女大学生,但是最终的名额却只有400多个,她凭着过硬的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PK”掉3000多人,成为了那十分之一。讲起自己入伍的经历,杨莹的语气淡淡的,但我却听出了她话语中的自豪,内心不禁涌出一股敬佩的心情。

终于顺利入伍的杨莹,被分到了中部战区陆军某旅,成为了一名话务女兵。开始时,她以为也就是接接电话这么简单,可是真的操作起来,才发现和想象中的大不一样。

“2分钟内正确记忆1副扑克牌代表的数字,1小时正确记忆1000个阿拉伯数字,一天记住50个电话号码……”听到杨莹说出这些数字,我不禁脱口而出:“你们不会是要参加‘最强大脑’吧?!”我的这一句话惹得女兵们都笑了起来,使我有点不好意思。杨莹悄悄告诉我,这些都是一名话务兵应具备的基本功。“那到底是怎么记得住这么多数字呀?”我难以抑制自己的惊讶,急切地问着。

杨莹说,刚开始练习时她怎么也记不住,甚至背着背着就哭了。为了记住这些号码,她和战友们可没少费力气:每天一大早就先背上一串电话号码,有时候一整天口中都念念有词,连自己也觉察不到,甚至连上厕所、整理内务时手中都拿着小本子……为了加强记忆,她们还发明了各种记忆方法:将枯燥的数字改编成顺口溜、歌词等。在日复一日的坚持训练下,杨莹从只记得10几个电话号码的新兵成长为能记住上千个电话的“号码百事通”。

看着我惊讶的眼神,杨莹笑着告诉我,这只是成为一名合格话务女兵的第一步。“第一步都这么难,那后面……”我还没有问出口,杨莹仿佛知道了我的疑问,向我解释起来。原来话务女兵的基本功分为四个部分:脑功、耳功、手功、口功。刚刚跟我介绍的记背电话号码属于脑功。

话务女兵的“绝招”可不只在于记数字,“3秒钟听音识人”是她们的另一大“绝招”:只要听到对方的声音,立刻在3秒钟之内反应出是谁,甚至还能判断出对方心情怎样。有了刚刚“记号码”的铺垫,我已经不像最初一样惊讶,只想赶紧听一听她们还有什么“神功”。

“速记算吗?”最开始听到杨莹说手功时,我还以为只是在键盘上敲敲打打,心里还想着这有什么难的,我也会。但是我立刻发现了自己的“肤浅”:女兵们接到电话后,需要2秒钟做出反应,同时一边应答一边在键盘上记录相关内容。为了真正做到“键指如飞”,她们在键盘上反复练习,手指经常被磨出水泡,拿不起筷子。

“其实当话务女兵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声音甜美……”杨莹又打开了话匣子。保证声音温柔甜美也是她们训练的基本功之一,为此她们经常练习“隔空微笑”,每次拿起电话时,先保持微笑再说话,有时电话比较多,她们需要把微笑的姿势保持一整天,经常是一天下来脸都僵了。

因为电波传送声音时会将原本的声音加粗,所以为了使声音轻柔,她们常常也需要捏着嗓子练习说话。听到这儿,我不由自主地用手捏住嗓子,想像她们一样练习一下,却发现自己根本说不出来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