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打通的路,通往希望更通往人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武千妍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2-28 17:57

(三)

长沙抗洪抢险,战士们在休息时吃饭。桑喜生

看着这些小伙子们在现场没日没夜地忙活,甚至连吃饭和睡觉都顾不上,当地老百姓是真感动,也真心疼。

在湖南华容封堵决口那次,7名战士刚到灾区现场没有地方住,一位老乡热情地提出:“到我家去!”部队按照每名战士一天22元的标准付给老乡伙食费,可老乡眼中没有这个标准,他生怕战士们营养跟不上,把家里的老母鸡全杀了。那会儿,道路中断,车进不来,老乡就每天骑着电动车到镇上给战士们买菜,遇到不好走的路段,还要下车推着走,来回一趟就是一个小时。

长沙抗洪抢险中救助被困百姓。桑喜生

一天中午,装载机操作手曹宇累得睡着了,突然感到微风拂面,阵阵清凉,一睁眼,一位老大娘拿着一把大蒲扇在给他扇风。见他醒来,大娘笑呵呵地说:“小伙子,再休息一会儿!”

官兵们从堤坝回临时住处的途中,会路过一片西瓜地,很多西瓜被洪水淹了,种西瓜的老农把幸存的西瓜摆在路边,看到载着战士们的车经过时,就捧起几个西瓜追在车后面往里扔,一边扔一边喊:“你们辛苦了!”除了扔西瓜的,还有塞矿泉水的。当地一名老中医怕战士们中暑,用秘方特制凉茶带到救援现场给战士们解暑。老百姓恨不得把自己认为好的东西都拿给战士。

长沙抗洪抢险中替百姓挑担子。桑喜生

这么多老百姓中,有一位表达感谢的方式很特别。一天夜晚,曹宇和几名战士正在执勤,一个骑着摩托车的小伙子路过时停下来问他们抽不抽烟,他们说不抽,小伙子也不听,说了句“必须要”,然后就扔下两包烟、两盘蚊香潇洒离去,曹宇在后面追了半天愣是没追上。我问他们:“你们在执行任务期间可以抽烟吗?”他们的回答十分默契:“根本没有时间抽!”

战士们执行抢险救援任务的动力来自哪里?他们说,看到老百姓渴望重建家园又充满关爱的眼神,心里很受触动,没别的念头,就是不想让他们失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