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打通的路,通往希望更通往人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武千妍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2-28 17:57

【2018新春走军营】

他们打通的路,通往希望更通往人心

■中国军网记者 武千妍

一路向南,从北京到湖南,从寒到暖。

大年初八,春节长假刚过,人们纷纷踏上了返程路。而高铁上的“年味”,似乎还很浓郁,乘客中,有的在兴奋地同小伙伴交谈着,大概是在讲假期这些天的趣事;有的靠在椅背上小憩,嘴角挂着舒心的笑意;还有的提着大包小包,行囊中,尽是家的味道。

此行我们的目的地是湖南郴州,那里驻扎着一支交通劲旅——武警某部交通一支队四大队。不知道,那里的兵春节过得怎么样?

走出车站,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霎时感到一股暖意。此次采访,我想也会是暖心的……

救援演练中官兵集结赶赴救援现场。徐明

(一)

吊车精准操作。桑喜生

你见过用几十吨的吊车操控一枚钢针吗?

2月24日清晨的训练场上,战士们正驾驶着各类专业化救援装备进行训练。“咦,那是什么?”不远处的景象一下把我吸引过去。一台吊车的钩子上挂着一枚细长的钢针,钢针正下方摆着一张桌子,桌上放了三个装着水的塑料瓶。“唰!唰!唰!”只见钢针依次穿入三个瓶口,瓶中的水立刻变黑了。原来每个瓶口处都挂着一个墨水袋,钢针将袋子刺破,墨水在水中迅速渲染开来。

“这个科目叫‘穿针引线’,能够训练吊车操作手精准操作的技能。”一旁的排长梁健向我们介绍道。“这得练多久啊?”第一次看到这个科目的我觉得很新奇,向操作手刘鹏问道。“当时我大概是练了一个月学会的。”刘鹏说,“目前大队中能够完成这项科目的人只有3个。”我还听说,除了这个科目,训练精准操作还有很多“好玩”的方式,比如,用挖掘机抓钩绑上毛笔写字、绑上启子开瓶盖……这些训练有个共同的目的:避免在救援中因机械操作不当造成二次伤害。

山地式挖掘机。桑喜生

桥梁架设。桑喜生

再到别处看看。在一处“滑坡体”上,一台挖掘机正在作业。仔细一看,驾驶室里没人!这是一台无人挖掘机。一扭头才发现,操作它的战士手持无线遥控装置就站在我身边呢。在抢险救援中,当作业环境比较危险的时候,这个装备就可以大显神通了!在操作手马国梁的指导下,我也跳过蓝翔技校的培训,直接体验了一番操作挖掘机的感觉,就一个字:懵!遥控器上密密麻麻排满了各种小按钮和操纵杆,有的动作可以靠一个按钮或操纵杆独立完成,有的动作则需要几个按钮或操纵杆组合完成

模拟机训练室。徐明

这还不算最让人发懵的!离开训练场,我们跟随指导员石卫星来到了模拟机训练室,这里放置着15台模拟机,分别为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吊车、平地机、自卸车、叉车等7种机械装备。每台模拟机就好像一个开放式驾驶室,面前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着作业区的情况,战士们可以选择不同模式、不同科目进行训练。我当然不会放过这个难得的体验机会,可刚一上“车”,就发现,真难呀!没学过开车的我,不用说操作机械完成作业,光是在行驶训练这一关就卡住了。“咣当!”“车”身晃动了几下,屏幕上出现“您的车已撞到物体”的提示。别说,这4D效果真不错,好像真的撞到东西了似的。排长隋圣超告诉我应该怎么倒车,可我一紧张,连左右都不分了。陪同的新闻干事打趣道:“真的是女司机啊!”我想,“马路杀手”说的也就是我这样的吧。操作装载机进行作业时,大臂和小臂各由一个操纵杆控制,听起来不难,可刚一上手的我根本反应不过来该怎么操作,只是一通乱试。两个操纵杆的装载机就把我难成这样,对于十个操纵杆的平地机,我只能说“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了。

战士们在模拟机上熟悉了基本操作后,才能到真实的机械上进行训练。要想熟练操作这些“大家伙”,可不简单,实际应用到抢险救援任务中,更是另外一回事儿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