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丨枪林弹雨走出的革命老兵讲述心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费士廷 曹琦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24 09:08

上世纪30年代,一支起源于南方的新型人民军队,经万里长征后落脚陕北,一步步发展壮大,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建立不朽功勋。以延安为中心的陕北,也因此成为人们追根溯源、探寻初心的革命圣地。戊戌新春,记者一行进关中、赴陕北,拜访几位从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革命老兵,倾听他们的心声。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强军,穿越历史硝烟的瞩望

——几位陕西革命老兵共话新时代强军之路

■解放军报记者 费士廷 通讯员 曹 琦

“夫作事者必于东南,收功实者常于西北”,司马迁曾在《史记》中这样描述中国的举业者。

上世纪30年代,一支起源于南方的新型人民军队,经万里长征后落脚陕北,一步步发展壮大,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建立不朽功勋。以延安为中心的陕北,也因此成为人们追根溯源、探寻初心的革命圣地。

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与人民军队一路同心、一路同行的革命前辈,对新时代的人民军队有怎样的认知与期许?

戊戌新春,记者一行进关中、赴陕北,拜访几位从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革命老兵,倾听他们的心声。

关于改革

“这场改革来得好,人民军队涅槃重生”

古城西安,寒流来袭,呵气成霜。

推开一个小院的门,走进一间普通的小客厅,记者的鼻子不禁一酸,89岁高龄的王希斌老人,正吸着氧气等待我们的到来。

老人1945年8月入伍,参加过辽沈、平津、渡江等战役,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

“前些天,干休所开会传达了国防动员系统老干部服务保障体制调整改革的事。这场改革来得好,人民军队涅槃重生。”老人从眼前的事跟我们聊起来。

“我入伍70多年了。说实话,前些年部队有些情况让我们这些老干部很担心,有的吃吃喝喝,有的凡事讲钱,这哪儿行啊?风气不好的那些年,尽管我离休了,还会经常睡不着觉,一个劲儿地想:这样下去还能打仗吗?还能叫解放军吗?”说到这里,老人有些激动。

“党的十八大以后,习主席下决心正风反腐、从严治军,真是挽救了我们的军队。过去的有些整改,老是整改‘下面’,其实有些问题就不是‘下面’的事。这次改革,先改上面,再改下面,全面改,彻底改,非常正确,非常英明!我们老同志看到这些新气象,打心里高兴。多不容易啊!几十年流血牺牲换来的胜利,不能让有些人给糟践了。”

从王希斌老人住处向西,隔着一条马路,是张爱民老人的住处。在狭窄的客厅里,这位1944年参加革命的老人说:“过去大军区什么都管,精力分散,有句话形容部队是‘头重脚轻尾巴长’。现在,从军种到战区,各司其职,打仗的管打仗,建设的抓建设,体制顺了,从根子上解决了问题。”

“这次改革打乱原有建制,重新组建部队,我觉得也很好,就是要反对山头主义。”谈到改革,王希斌老人既振奋又凝重,“不过,打破一个旧的东西容易,建立一个扎实持久的制度很难。比如,‘四风’现象,公开的没有了,隐蔽的还有没有?嘴上说的与实际做的是否完全一致?凡事都有惯性,大雨过后,细雨还要不断地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