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概况

来源:外交部网站责任编辑:ldonghang
2017-04-01 20:51

美国国家概况

(最近更新时间:2017年2月)

【国名】 美利坚合众国(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面积】 937万平方公里,本土东西长4500公里,南北宽2700公里,海岸线长22,680公里。

【人口】 3.24亿(截至2017年1月)。非拉美裔白人占62.1%;拉美裔占17.4%,非洲裔占13.2%,亚裔占5.4%,混血占2.5%,美国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原住民占1.2%,夏威夷原住民或其他太平洋岛民占0.2%(少部分人在其他族群内被重复统计)。通用英语。54.6%信仰基督教,23.9%信仰天主教,1.7%信仰犹太教,1.6%信仰东正教,0.7%信仰佛教,0.6%信仰伊斯兰教,1.2%其他宗教,16.1%无宗教信仰(少部分人群属于多宗教信仰被重复统计)。

【首都】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Washington D. C.),人口约63万。

【国庆日】 7月4日(美国独立日,1776年)。

【国家元首】 唐纳德·特朗普( Donald Trump)。美国第45任(第58届)总统,于2017年1月20日就职。夫人梅拉尼娅·特朗普(Melania Trump),有三子两女。

【简况】 位于北美洲中部,领土还包括北美洲西北部的阿拉斯加和太平洋中部的夏威夷群岛。北与加拿大接壤,南靠墨西哥湾,西临太平洋,东濒大西洋。大部分地区属大陆性气候,南部属亚热带气候。中北部平原温差很大,芝加哥1月平均气温-3℃,7月24℃;墨西哥湾沿岸1月平均气温11℃,7月28℃。

原为印第安人聚居地。15世纪末西班牙、荷兰、法、英等国开始向北美移民。到1773年,英已建立13个殖民地。1775年爆发独立战争。1776年7月4日通过《独立宣言》,正式宣布建立美利坚合众国。1787年制定联邦宪法,1788年华盛顿当选为第一任总统。在1776年后的100年内,美国领土几乎扩张了10倍。

【行政区划】 全国共分50个州和1个特区(哥伦比亚特区),有3042个县。联邦领地包括波多黎各和北马里亚纳;海外领地包括关岛、美属萨摩亚、美属维尔京群岛等。各州名称:亚拉巴马、阿拉斯加、亚利桑那、阿肯色、加利福尼亚、科罗拉多、康涅狄格、特拉华、佛罗里达、佐治亚、夏威夷、爱达荷、伊利诺伊、印第安纳、艾奥瓦、堪萨斯、肯塔基、路易斯安那、缅因、马里兰、马萨诸塞、密歇根、明尼苏达、密西西比、密苏里、蒙大拿、内布拉斯加、内华达、新罕布什尔、新泽西、新墨西哥、纽约、北卡罗来纳、北达科他、俄亥俄、俄克拉何马、俄勒冈、宾夕法尼亚、罗得岛、南卡罗来纳、南达科他、田纳西、得克萨斯、犹他、佛蒙特、弗吉尼亚、华盛顿、西弗吉尼亚、威斯康星、怀俄明。

【政府】实行总统制。总统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总统通过间接选举产生,任期四年。政府内阁由总统、副总统、各部部长和总统指定的其他成员组成。内阁实际上只起总统助手和顾问团的作用,没有集体决策的权力。2017年1月20日,唐纳德·特朗普( Donald Trump)宣誓就任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宣誓就任副总统。据白宫宣布,本届内阁共25人,除总统、副总统外,内阁中还包括: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内政部长瑞安·津克(Ryan Zinke),农业部长提名人索尼·珀杜(Sonny Perdue),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劳工部长提名人亚历山大·阿科斯塔(R.Alexander Acosta),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汤姆·普赖斯(Tom Price),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长本·卡森(Ben Carson),交通部长赵小兰(Elaine Lan Chao,女)、能源部长里克·佩里(Rick Perry),教育部长贝齐·德沃斯(Betsy DeVos,女),退伍军人事务部长戴维·舒尔金(David Shulkin),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John Kelly)、白宫办公厅主任雷因斯·普里巴斯(Reince Priebus)、贸易代表提名人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Dan Coats)、常驻联合国代表尼基·黑利(Nikki Haley,女)、白宫预算办公室主任米克·马尔瓦尼(Mick Mulvaney)、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尔·蓬佩奥(Michael Pompeo)、环保署长斯科特·普鲁特(Scott Pruitt)、小企业局局长琳达·麦克马洪(Linda McMahon,女)。

【宪法】 1776年7月4日制定了宪法性文件《联邦条例》。1787年5月制定了宪法草案,1789年3月第一届国会宣布生效。它是世界上第一部作为独立、统一国家的成文宪法。宪法的主要内容是建立联邦制的国家,各州拥有较大的自主权,包括立法权;实行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立法、行政、司法三部门鼎立,并相互制约。两个世纪以来,共制定了27条宪法修正案。重要的修改有:1791年9月由国会通过的包括保证信仰、言论、出版自由与和平集会权利在内的宪法前10条修正案,后通称“民权法案”(或“权利法案”);1865年和1870年通过的关于废除奴隶制度和承认黑人公民权利的第13条和15条修正案;1951年通过的规定总统如不能行使职权由副总统升任总统的第25条修正案。

【国会】国会是最高立法机构,由参、众两院组成。两院议员由各州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参议员每州2名,共100名,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1/3。众议员按各州的人口比例分配名额选出,共435名,任期两年,期满全部改选。两院议员均可连任,任期不限。参众议员均系专职,不得兼任政府职务。本届国会(第115届)于2017年1月4日开幕。参议院议长(副总统兼任)迈克·彭斯(Mike Pence);临时议长奥林·哈奇(Orrin Hatch,共和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Paul Ryan,共和党)。

【司法机构】 设联邦最高法院、联邦法院、州法院及一些特别法院。联邦最高法院由首席大法官和8名大法官组成,终身任职。因斯卡利亚大法官2016年2月14日去世,目前空缺1名大法官。2017年1月31日,特朗普总统宣布提名联邦第十巡回上诉法院法官尼尔·戈萨奇(Neil Gorsuch)为新任大法官人选(尚需参院批准)。联邦最高法院有权裁定联邦和各州的任何法律违宪而不被采用。现任首席大法官小约翰·罗伯茨(John Roberts Jr.)。

【主要政党】共和党、民主党。

(1)共和党(Republican Party):成立于1854年。1861年林肯就任总统,共和党首次执政。此后至1933年的70多年中,除16年外,共和党一直主政白宫。1933年至2001年间,共和党人艾森豪威尔(1953年1月至1961年1月)、尼克松(1969年1月至1974年8月)、福特(1974年8月至1977年1月)、里根(1981年1月至1989年1月)、乔治·H·W·布什(1989年1月至1993年1月)、乔治·W·布什(2001年1月至2009年1月)、唐纳德·特朗普(2017年1月20日至今)先后当选总统执政。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现为龙纳·麦克丹尼尔(Ronna McDaniel)。该党没有固定的党员人数,一般在总统大选中投共和党候选人票者就成为其党员。

(2)民主党(Democratic Party):1791年成立,当时称共和党。1794年改称民主共和党,1828年改为民主党。1861年南北战争前夕,民主党内部分裂,该党的南方奴隶主策划叛乱。南北战争结束后,民主党在野24年。1885年克利夫兰当选总统。此后该党又大部分时间在野。1933年开始,民主党人罗斯福(1933年3月至1945年4月)、杜鲁门(1945年4月至1953年1月)、肯尼迪(1961年1月至1963年11月)、约翰逊(1963年11月至1969年1月)、卡特(1977年1月至1981年1月)、克林顿(1993年1月至2001年1月)、奥巴马(2009年1月至2017年1月)先后当选总统执政。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现暂空缺,代主席为唐娜·布拉齐尔(Donna Brazile)。该党没有固定的党员人数,一般在总统大选中投民主党候选人票者就成为其党员。

【经济】 美国有高度发达的现代市场经济,其国内生产总值和对外贸易额均居世界首位。2007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并于2008年迅速升级演变成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奥巴马政府实施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应对危机。奥巴马政府第二任期着力推动经济就业增长,打造新经济增长点,美国经济总体保持温和增长态势。 2017年1月,特朗普总统就职后,提出了“促进增长和挽回就业”的经济政策。

2016年主要经济数据:

国内生产总值(GDP):185,669亿美元(按当年价格计算)。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7,294美元(按当年价格计算)。

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1.6%。

通货膨胀率:1.4%。

【资源】 自然资源丰富,矿产资源总探明储量居世界首位。煤、石油、天然气、铁矿石、钾盐、磷酸盐、硫磺等矿物储量均居世界前列。其他矿物有铜、铅、钼、铀、铝矾土、金、汞、镍、碳酸钾、银、钨、锌、铝、铋等。战略矿物资源钛、锰、钴、铬等主要靠进口。美国已探明原油储量334亿桶,居世界第12位。目前,美国已探明天然气储量7.716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七位;已探明煤储量4910亿短吨,居世界第一。森林面积约44亿亩,覆盖率达33%。

【工业】 近年来,美国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实施“再工业化”战略,推动制造业回流,美国工业生产保持稳定。2016年,美国工业生产增长停滞,约占当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8.8%。工业就业人数约占全部就业人口的20.2%,是美国经济的重要基础支柱。信息、生物等高科技产业发展迅速,利用高科技改造传统产业也取得新进展。美国主要工业产品有汽车、航空设备、计算机、电子和通讯设备、钢铁、石油产品、化肥、水泥、塑料及新闻纸、机械等。

【财政金融】2013、2014、2015、2016财年美联邦财政赤字分别为5140亿美元、4860亿美元、4390亿美元和5873亿美元。2016年12月,美国债总额达19.97万亿美元,约为GDP的110%。2016年2月,白宫向国会提交2017财年联邦政府财政预算建议案,全年预算总支出4.14万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增加5%。

自2008年11月以来,美联储实施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同时进行“扭曲操作”,主要内容包括大规模购买美长期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维持0%至0.25%的超低利率政策。截至2014年8月,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突破4.4万亿美元。2013年12月开始,美联储开始实施渐进式的量化宽松退出机制,通过连续八次削减购债规模,于2014年10月正式终止量化宽松资产购买计划。在美国经济和就业持续复苏背景下,美联储于2015年年底正式宣布加息0.25%,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由0%—0.25%升至0。25%—0.5%,长达7年的“零利率”政策宣告结束。2016年,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在12月最后一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议息会议后再次加息0.25%,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0.5%-0.75%。

目前,美国主要商业银行有:

(1)摩根大通(J. P. Morgan Chase) :2000年12月由J.P.摩根公司和大通─曼哈顿公司合并而成,总部设在纽约。

(2)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原中文名“美国美洲银行”,创建于1968年10月,总部设在旧金山。

(3)富国银行(Wells Fargo):创立于1852年,总部设在旧金山,是美国唯一一家获得AAA评级的银行。

(4)花旗集团(Citigroup):1955年纽约花旗银行与纽约第一银行合并,改名为纽约第一花旗银行,1962年改为第一花旗银行,1967年改为花旗公司。总部设在纽约。1998年与旅行者集团合并组建花旗集团,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

【对外贸易】美国主要出口商品为:化工产品、机械、汽车、飞机、电子信息设备、武器、食品、药品、饮料等。主要进口商品是:食品、服装、电子器材、机械、钢材、纺织品、石油、天然橡胶以及锡、铬等金属。

2016年美国前五大货物贸易伙伴为中国、墨西哥、加拿大、日本和德国。美国前五大货物出口市场为加拿大、墨西哥、中国、日本和英国。美国前五大货物进口市场为中国、墨西哥、加拿大、日本和德国。

2016年,美国货物贸易总额约为21892亿美元,较2015年下降2.6%;其中出口额14537亿美元,下降约3.3%;进口额约36429亿美元,下降2.9%;逆差7354.6亿美元,下降约1.4%。

按中方统计,2016年中美货物贸易额达5196.1亿美元,下降6.7%。其中中国对美出口3852.0亿美元,下降5.9%;中国自美进口1344.1亿美元,下降9.1%。中方顺差2507.9亿美元,下降3.9%。美国为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进口来源地。

近年美国对外贸易情况如下(单位:亿美元): 2014年 2015年 2016年商品和服务进口总额 28,505 27,615 27,117 商品和服务出口总额 23,454 22,612 22,094 逆差 5051 5315 5023

【对外投资和外国资本】 据统计,2015年,美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约2112亿美元,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约2209亿美元。

【对外援助】 美国是全球进行双边对外援助最多的国家。据美国国际开发署统计,2016财年美国对外援助总额约为560亿美元,约占2015年美GDP的0.31%,主要投向南亚、中东北非和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阿富汗是接受美经济和军事援助最多的国家,其次是巴基斯坦、以色列、伊拉克等。2017财年对外援助预算总额为424亿美元,其中经济和发展援助额为256亿美元,安全援助经费为168亿美元。美国国际开发署、国务院、农业部、国防部和千年挑战公司(MCC)等是执行美双边对外援助的主要机构。

【主要大公司】 在《福布斯》网站2016年5月公布的全球企业2000强中,美国公司占据586席,遥遥领先,其中前十位的排序如下: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Inc. CLA)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富国银行集团(Wells Fargo)

苹果公司(Apple Inc.)

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

电话电报公司(AT&T)

花旗银行(Citigroup)

威瑞森电信公司(Verizon Communications)

沃尔玛公司(Wal-Mart Stores)

【人民生活】 2016年美国个人收入总额为160062亿美元,较2015年上涨3.5%。美国个人净储蓄率一直不高,自20世纪90年代后期不断下降,2005年达到大萧条以来的历史最低点-0.5%。2007年次贷危机引发经济危机以来,美国个人净储蓄率有所上升,2009年升至4.3%,但2011年底降至3.7%,2016年为5.8%,与2015年持平。

美国贫富差距较大,2016年反映家庭收入分配差距的基尼系数为0.45,超过警戒水平。美国的社会福利分为社会保险和非社会保险两种。属于社会保险福利项目的有:老残保险、失业保险和其他就业保险;属于非社会保险福利项目的有:对抚养儿童困难家庭的补助、社会保障收入、食品券、医疗补助、住房补助和能源补助。美国的医疗保障体系主要由联邦医疗保险和政府医疗补助两部分组成。联邦医疗保险主要为65岁以上老人、残障人士和晚期肾衰竭病人提供医疗保障,政府医疗补助则是为低收入者及符合特定标准的个人与家庭提供健康保险服务。近年来,美国医疗开支不断攀升,政府财政入不敷出。奥巴马政府执政后,大力推动医保改革立法进程。2010年3月,美国会通过以“全覆盖”和“低成本”为核心的医保改革法案。特朗普总统就职后,宣布将废除并替代该医改法,目前新医改法案正在国会审议。

【军事】 美国总统兼任武装部队总司令,掌握最高指挥权。进攻性战略武器和核武器的使用权集中在总统手中。国家军事指挥系统由国家安全委员会、国防部和参谋长联席会议组成。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向总统提供与国家安全有关的内政、外交和军事政策的综合咨询建议。国防部是总统领导与指挥全军的办事机构,又是向各联合司令部发布总统和国防部长命令的军事指挥机关。参谋长联席会议是总统和国防部长最高军事咨询机构,由主席、副主席、陆军和空军参谋长、海军作战部长及海军陆战队司令组成。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Joseph Dunford)。

美国现役部队总兵力约130万人,后备役约81万人。在美军现役部队中,陆军约46万人,海军约32万人,海军陆战队约18万人,空军约31万人;美国海岸警卫队约3.6万人。美国同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订有多边和双边军事条约,海外基地与设施共800余个,向4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军事援助,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订有援外军事训练计划。2015、2016、2017财年军费预算分别为6000、6070、5923亿美元。

【教育】中小学教育主要是由各州教育委员会和地方政府管理。学校分公立、私立两类。多数州实行十年义务教育。各州学制不一,大部分为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高等教育有两年制的初级学院和技术学院,四年制的大学本科和二至四年的研究生院。

著名高等学府有: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杜克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西北大学、康奈尔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布朗大学、芝加哥大学、莱斯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等。

【新闻出版】 美国报业系统庞大,是世界第四大报纸发行市场。2016年进入美国发行量前10名的美国日报有:《今日美国》《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纽约邮报》《新闻日报》《芝加哥先驱报》《纽约每日新闻》《华盛顿邮报》《丹佛邮报》。

美联社是美国最大的通讯社,1846年在芝加哥成立,1893年成为联营公司,1990年将总部迁到纽约。合作伙伴有1700多家报纸,5000多家电视和广播电台;全球有243家新闻分社,在121个国家设有办事处。合众国际社是美国第二大通讯社,1958年由前合众社和国际新闻社合并组成,总部设在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国外有80多个分社,拥有一个世界范围的图片网。

美国有广播电视台9024家,12000个有线电视系统;全国共有广播电台18362家。最大的两家对外广播机构为美国之音和美国广播电视网,均属官方电台。美国最大的几家全国性广播网是全国广播公司(NBC)、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美国广播公司(A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福克斯(FOX)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