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手脚冰凉,试试这个“神奇”穴位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袁帆
2017-11-24 10:43

冬天到了,冷风瑟瑟,气温日渐下降,许多女性朋友和上了年纪的人都容易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

中医认为,冬天怕冷、手脚冰凉的人,是体内阳气虚弱所致。如果经常疏通经络,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就能够有效缓解。

人体的涌泉穴是足少阴肾经的起始穴。肾是人体的先天之本,人体五脏之中的阳气,都要靠肾来滋润供养,经常按摩涌泉穴,能够有效缓解冬天怕冷手脚冰凉的症状。

一、涌泉穴的位置

涌泉穴位于脚心部。如果将脚趾向下弯,在脚心处会形成一下凹巢,陷下去的地方就是涌泉穴。

二、操作手法

左右手拇指重叠,对准涌泉穴,四指扶住脚背,用拇指来刺激涌泉穴。用力需循序渐进,以产生明显的酸胀感,并有热感产生为宜,每天早晚揉搓涌泉穴100下,效果明显。

三、艾灸刺激效果更好

通常将姜切薄片,其上用针扎小孔,敷于涌泉穴,用艾灸15分钟,感觉脚心发热即可。

中医提醒,人体诸多经脉都汇集于足底,与全身各脏腑、组织、器官都有密切关系,刺激涌泉穴,有益于补肾壮阳、强筋壮骨,有效促使脚冷症状减轻。同时,临床上辩证为肾阴不足的许多病症,如神经衰弱、肾炎、糖尿病等都可以通过刺激此穴辅助治疗。

(郝东红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