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区人武部倾力解决军属安置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徐岳峰 孟庆超 邢邦明责任编辑:杜研儒
2017-11-22 10:56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们很快就能团聚了!教育局已通知我去办理调档手续。”11月20日早上上班,天津市北辰区东堤头小学的教师杨文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就给远在广东珠海某海防旅船运大队的丈夫黄勇拨通了电话。电话那头的黄勇也激动万分,牛郎织女天各一方的生活终于要结束了。

2012年,黄勇正在军校上学,经人介绍,认识了在天津师范大学读大二的杨文。见面后,两人一见钟情,很快确立了恋爱关系。毕业后,黄勇分配到珠海某海防旅,杨文考入了天津市北辰区东堤头小学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他们结婚后,他们每年团聚只有寥寥数次。

今年6月,部队批准了杨文工作随调的申请,珠海市人社局也给北辰区人社局发来了调档函,夫妻俩满心欢喜地等待教育局通知。可是,按照天津市教育系统的有关文件规定,为保持教师队伍的稳定,小学教师入职5年内不允许调动,杨文入职刚满3年,不符合调动条件。得知这个情况,夫妻俩的心凉了半截,这可怎么办?

正当夫妻两人一筹莫展之时,杨文突然想起,在今年5月份,学校和北辰区人武部联合开展的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中,人武部的同志曾介绍过,人武部是军人军属的“娘家”,涉及军人军属切身利益的问题可以咨询反映。于是,杨文便把这个事情告诉了黄勇。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黄勇拨通了北辰区人武部电话,介绍了他遇到的难题,并请求人武部给予协调。

军人军属利益无小事。人武部政委张斌马上提议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黄勇家属随调事宜。会上,张斌指出,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就要紧盯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人武部的军地桥梁纽带作用,敢作为,会作为,为军人军属排忧解难。

随即,人武部牵头启动双拥工作会商机制,召开教育、人社、民政等部门参加的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军属杨文随调事宜。会上,张斌带领与会领导共同学习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等内容,宣读了《宪法》《兵役法》中对军人军属优待的相关条款,领学了国务院、中央军委及天津市关于随军家属随军调动、就业安置的相关文件规定,并就当前国防和军队调整改革的背景、家属随军随调的重大意义和法理依据、需要地方职能部门支持配合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说明。

参会的区教育局领导深有感触地说:“今天的会议,对我们来说也是一堂很好的国防教育和政策普及课啊。会后我们马上重新研究,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想办法妥善解决。”没多久,区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最终研究通过了杨文随调事宜。

北辰区人武部趁热打铁,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今年涉及军人军属切身利益的5件具体事进行梳理和回访。他们发现,河北省唐山市某人武部贾副部长的女儿贾妍,今年7月份从唐山市转学到北辰区,因名额受限,当时只被安排到了区内教学质量一般的高中。后来,在人武部的牵头下,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再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军人子女入学优待事宜,会议形成决议,今后符合政策规定转学进北辰区的军人子女,要在条件允许范围内优先安排到区内教学质量最好的学校。11月初,区教育局为贾妍重新安排了就读学校。

北辰区人武部部长祖文奎介绍说,近年来,区人武部主动协调地方职能部门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在军人子女入学入托、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军属随军随调等方面做了许多扎实的工作,研究解决涉及军人军属切身权益问题20余件,切实保障了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徐岳峰、孟庆超、邢邦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