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带您迎战大暑:晨起一杯水不可乱喝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7-21 15:41

“每天晨起空腹一杯水”成为了一条流传甚广的健康名言,很多人相信这杯水可以清肠胃、排毒养颜、稀释血液,甚至还可以减少疾病的发生。据火箭军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郭志红介绍,大暑来临,从中医理论来讲,很多脾胃虚寒、脾虚湿重、消化功能欠缺、肺肾功能不足的人,晨起若是喝了一杯水会让身体受到伤害。事实上,喝水也须因人而异,有些人并不能正常代谢人,乱喝水不仅起不到养生效果,反而会让人体受损。看似简单的喝水中却蕴含着养生大道理、大学问。

晨起喝水阳气不升

每天早晨太阳从东方升起,人体的阳气也开始升起,要协助阳气生发,但“晨起一杯水”对有些人反而会阻碍阳气升起。晨起喝水对身体强壮的人妨碍不大,对有的人就会引起体质下降,甚至产生疾病。尤其那些体弱多病的人、经络堵塞的人、阳气少的人是很不利的。很多人是被家人强迫着“晨起一杯水”,有的甚至是二杯、三杯。为什么说被强迫,因为他们并不想这样,也就是并不渴,并不想喝水。水是阴性的,对于阳气的生发没有任何帮助,反而会造成阻碍。那些原本水湿运化障碍的人,就会进一步加重身体的损伤,水湿积聚更加没有机会得到改善,使身体衰退老化得更快。

有很多人说,自己并不知道自己的阳气弱不弱。其实可以通过观察面色来判断,是光润明快还是涩滞暗淡。如果面色是光润明快,那就表明体内阳气充足。如果面色是涩滞暗淡,那就代表身体里阳气较少,阴气偏多,这样的人起床后应该鼓励阳气生发,不适宜饮水,如果饮水就会使阳气生发受阻。在临床上,有很多女性患者早晨起床后饮水出现不少问题,有的会出现明显头晕,有的会面部浮肿、晦浊,有一种没洗干净的感觉,一看就知道是水湿造成的问题。特别是脾胃虚的人,面部很容易有痕迹,因为阳明胃经分布在面部。这些人对水湿的代谢不健全,尤其是早晨,阳气不足,喝进的水根本运化不起来,造成水湿弥漫,上蒙清窍,而出现头晕头痛。这种情况,必须到正规医疗机构,找中医大夫就诊,通过一段时间的中药调理,把身体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

乱喝水伤脾伤肺伤肾

清代医书《四圣心源》说:“水谷入胃,脾阳磨化,渣滓下传,而为粪溺,精华上奉,而变气血。”如若脾阳不足(脾阳即指脾胃功能),对水的消化吸收就不能完成,更不能变生气血。特别是在不需要水的时候喝水,还会让脾阳受到伤害。由此可知,脾胃功能如果比较差,比如食欲差,易恶心或易呕吐,呃逆频繁,腹胀腹泻,胃脘不适等症状的人,对水的代身同样也不能正常进行,尤其是在早晨脾阳还没有生发的情况下喝水,就更加不合适了,不仅得不到任何好处,反而会被水所伤害,进一步影响了脾胃的功能。

其次,肺对水的调节也起着重要作用。中医理论认为,肺除了对呼吸的作用之外,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主治节”,这里面包括了“通调水道”这一重要作用。这城的水道指水液运行的途径,也就是说,肺有调节水的代谢的功能,这一功能主要通过肺的宣发和肃降来进行,也就是肺气可以使津液输布散发到全身各处,也可以促使水液下输于膀胱,保持小便通利。如若肺的功能有障碍,比如容易胸闷气短、喘息心悸、咳嗽痰多、鼻塞流涕等情况的人,对水的代谢也会很差,如若乱喝水就会加重以上症状。

再有,中医认为肾主水,膀胱主水之气化。肾对调节和维持体内的水液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肾脏的功能出了问题,饮水就要注意,否则会出现水肿、小便不利等。实际上,人的身体是一个整体系统,五脏六腑都参与了水的代谢,任何一个脏腑出了问题,都会对水的代谢造成影响。同样,无端的增加饮水,也会对身体各处不利。

也就是说,我们不需要水的时候,应该把身体维持在一个气血平和的状态,不要轻易打扰它。如果一杯一杯地往肚子里灌水,是在人为的干扰自己的气血平和,显然是不对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