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2厘米!海军总医院为11岁女孩实施跟腱微创手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符圣杰责任编辑:柴潇
2017-06-07 16:31

6月5日,在海军总医院骨科病房里,11岁的小姑娘佳妮与家人们有说有笑地交谈着,因为就在当天,在做完跟腱微创手术后的她就要出院了,看上去显得格外开心。

家住北京的佳妮,今年还在上小学,5月27日中午12点半左右,正在回家路上的她被路人的小推车划伤右足跟部,随即感到一阵剧痛,伴有流血,不能站立。期间,佳妮一直感觉右脚使不上力,并且足跟部发生了肿胀,家人见状急忙将她送到海军总医院急诊进行救治。经过详细检查后,被诊断为“右跟腱”断裂。

佳妮的家人听到检查结果时瞬间慌了,他们没想到会这么严重,“她还只是一个孩子,跟腱断裂会不会影响到她以后的正常走路啊?”不愿意看到孩子以后留下病根,佳妮的家人向骨科主治医师李勇恳求道“请一定要把孩子的脚治好!”

李勇考虑到佳妮还是个孩子,倘若采用传统开放式手术治疗,完全暴露出跟腱断端后,再进行修复缝合,创口得有14厘米,不仅创伤大,且术后常常伴有感染、皮肤坏死等并发症,愈后还会留有很长的“蜈蚣疤”,严重影响美观。

经过反复考虑,他决定采用微创跟腱断裂手术进行治疗。这种微创新技术借用小切口实现了传统开放式手术的微创化处理,既保留了传统开放式手术修复优、缝合好、强度够的优点,同时具有手术时间短、创伤小、恢复快、康复好、无并发症等特点。

术中,李勇通过巧妙、独特的通道技术和带线技术,成功实现了跟腱断裂手术的微创化处理,最大限度保全了腱周组织和血运组织完整性。手术切口仅2厘米,用时40分钟,术后佳妮伤口情况良好。

术后,李勇还帮助佳妮进行了免费的一对一专业康复指导,希望尽快地帮助她恢复原有的运动功能。看到自己微小的创口,还有免费的康复指导,佳妮感到自己很幸运能够遇到这样不仅技术好,而且极其负责的海军医生,她表示自己一定会坚持训练,争取早日恢复健康。(符圣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