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医院开展气管镜下超声引导针吸活检术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胡美 王萍责任编辑:柴潇
2016-08-01 08:50

自20世纪80年代美国霍普金斯医院的王国本教授发明王氏针及王氏穿刺法以来,肺部及纵膈阴影等的穿刺诊断技术得到了明显提高。20世纪90年代,日本千叶大学Fujisawa教授与OLYMPUS公司合作开发了带有超声探头的支气管镜,将肺部及纵膈阴影等的穿刺诊断技术变为可视、直观,使临床医师更易掌握经气管镜下的活检穿刺的技术,同时也使气管镜下超声引导针吸活检术应用也迅速发展起来。国内北京、西安的一些知名的医院也迅速开展了此技术。

解放军第306医院呼吸内科王萍主任指出,此项技术在肺部阴影、纵膈淋巴结肿大及纵膈占位等的诊治及肺癌分期、靶向治疗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故而早在2011年即要求呼吸科博士研究生胡美在第四军医大学学习期间掌握EBUS技术,并于2014年再次派遣王瑞娟、胡美、李月越、贾辰芳等接受OLYMPUS公司的EBUS操作培训,在模拟人水平、动物水平成功完成EBUS-TBNA操作的基础上,于2016年7月25日启动该项目并成功完成2例局麻下纵膈阴影EBUS-TBNA。

EBUS-TBNA较普通气管镜检查及气管镜下针吸活检有什么优越性?

EBUS-TBNA的关键点是有一个凸阵的超声探头,而且结合彩色多普勒使得操作者能迅速找到穿刺位点,能了解穿刺点周围血管情况,可避免盲目穿刺,使医生犹如具有了“透视”功能,穿刺时从容不迫。而且穿刺命中率高、创口小,不易出现出血等并。使穿刺的安全性大大提高、可重复操作性也强,诊断的阳性率也提高。患者可以选择局麻、或在全麻下完成。

EBUS-TBNA检查的适应证

发现气管、支气管粘膜下病灶,需要明确性质或术前评估手术范围的;

气管、支气管外压性狭窄的,需要了解压迫性质的;

气管表面粘膜正常但疑有管壁或管外浸润性病的;

纵膈淋巴结肿大或占位需要明确诊断的;

气管、支气管病变治疗后需要疗效评估的;

肺癌诊断需要明确的、肺癌需要分期的、肺癌化疗疗效评估的以及化疗药物是否耐药评估的、肺癌靶向治疗需要评估疗效或再评估是否基因突变的;

检查基本步骤和准备

首先是要有上述的适应症;

术前患者禁食水6~10小时;

术前30分钟皮下注射阿托品0.5mg以减少粘液的分泌;

利多卡因雾化吸入麻醉、环甲膜穿刺注入利多卡因麻醉、咽喉部喷雾麻醉均可,也可以联合使用(也可请麻醉科全麻);

可先用普通气管镜观察;

超声气管镜观察病灶;

超声引导下穿刺;

针吸活检物刷片及组织条送病理细胞学及病理组织观察;

结束检查返回病房2小时内禁食水;

EBUS-TBNA出现以来,其在肺部疾病尤其是纵膈肿瘤及肺癌的诊治上作用愈发凸显出来,已经可部分代替外科纵膈镜检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