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来了,思维和行动都要刷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兴维、侯国荣、朱江伟责任编辑:张硕
2016-07-08 05:25

    贺作东绘

新媒体来了,思维和行动都要刷新

——第21集团军借助智能手机开展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孙兴维 特约记者 侯国荣 朱江伟

去年7月,《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颁发,明确“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军队人员在课外活动时间、休息日、节假日等个人支配的时间,可以使用手机(含智能手机),可以通过个人移动终端或者军营网吧使用互联网。具体办法由师旅级单位结合实际制定。”

转眼一年过去,这一适应时代变化而出台的“接地气之举”在基层落实得怎样?给基层管理、教育和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部队遇到了哪些困惑和难题?从即日起,本版将陆续推出一组稿件,聚焦智能手机和互联网进军营,介绍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发生在青年官兵身边的暖心“网事”。来稿请发送至jwtd81@126.com。

——编 者 

思维更新——

千呼万唤的信息化素养,不会产生在“真空”中

说起智能手机,第21集团军领导总会提起这样一件事儿——

2013年7月,甘肃岷县发生6.6级地震。灾情紧急,正在甘肃老家休假的该集团军某团一连四级军士长巩保军就近参与抢险救灾。

巩保军所在团是抗震救灾应急救援队,距震区600多公里。得知团队出动救灾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用微信将当地的现状、灾情、道路通畅情况等信息发给正在开进途中的指挥部人员。这些直观而及时的第一手图文资料,为指挥员快速科学部署救灾兵力提供了重要参考。

救灾结束后,巩保军受到了上级的表扬,他通过手机发送灾区信息的举动也让官兵们陷入了深思。

“在争分夺秒救灾的危急时刻,一名战士能想到向部队及时通报信息,这看似简单的举动,不正是我们千呼万唤的信息化思维吗?”团领导感慨地说,如果一味禁止使用网络和智能手机,这样的思维还会有吗?恐怕要打个问号。

其实,早在这件事之前,该集团军就开始探索互联网有序进入军营之路,其间虽有波折,但有一个理念始终未变:信息网络思维不是凭空产生的,无网的“真空”只会让官兵的思维与时代脱节。对于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晚用不如早用,前提是科学管理和使用。

去年7月,《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颁发后,该集团军所属各单位很快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一系列细化管理措施,科学规范智能手机使用。某炮兵团驻地偏远,为解决手机网络信道过窄的问题,他们协调当地通信部门在营区增设了3个信号塔,架通了“掌上信息高速路”。智能手机和互联网使用的范围大大增加,给官兵带来了很多帮助。

某工兵团在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期间,一台工程车出现故障,修理所多次维修都没有找到“病因”。他们通过手机视频与国内厂家的工程师进行“网络会诊”,借助专家“外脑”,很快将这台工程车修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