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第八一医院:特诊科

来源:解放军第八一医院责任编辑:马依
2016-03-23 15:57

科室简介

特诊科是以超声、心电图、脑电图检查组成的集教学、科研、临床为一体的现代化诊疗科室,超声医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目前已开展心脏、血管、腹部超声,乳腺、甲状腺等浅表器官超声,经阴道/直肠超声,妇产科超声,颅脑超声,超声造影以及超声介入治疗等以及常规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心率变异分析,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等项目。科室配有国内外先进的高端医疗设备,包括荷兰飞利浦公司IU22、IE33,美国GE公司LOGIQ 9,德国西门子公司ACUSON Sequoia 512和ACUSON S2000等高档智能化彩超以及PHILIPS动态心电图仪,建立了超声影像PACS系统工作站和心电信息系统。下设有彩超检查室、介入治疗室、军人诊室、心电图室、动态心电图室、动态血压室等;拥有一支业务水平高,临床经验丰富的骨干技术队伍。现有医技护人员30余人,本科以上学历占92%,高级职称4人。学科带头人、科主任司芩教授,硕士生导师,为全军超声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南京军区超声医学专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客座教授。先后承担军队“九五”“十五”“十一五”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课题和科技攻关课题及原南京军区、江苏省、院管课题15项,获科技进步奖和医疗成果奖共12项,其中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四等奖3项,中国发明金牌奖1项,中华医学优秀学术成果论文二等奖1项、中青年优秀科研论文奖1项,医院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国内外共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科技统计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180多篇,国际SCI收录1篇。

擅长疾病

1.彩超导向肿瘤的介入诊断与治疗及常规彩超和超声造影对疗效评估及指导治疗(经皮瘤内无水酒精注射、多电极射频消融、微波凝固、氩氦刀、超声聚焦刀、门静脉栓塞化疗、PTCD、TAE、药物化疗、药物介导、伽马刀等)。

2.良恶性心包积液、心脏肿瘤的超声诊断和鉴别诊断,同时对先天性、后天性、反流性、分流性等各种心脏病的超声诊断在军内、江苏省内具有较高的水平。

3.消化系统肿瘤(肝癌、胰腺癌、胆囊癌、胃肠癌等)超声的早期诊断和鉴别诊断,在国内具有较高水平。

4.超声造影:腹部(如肝脏、胆囊、肾脏、肾上腺、腹腔肿瘤等)、血管、淋巴结、乳腺、甲状腺等部位微血管造影及腔内造影、心肌声学造影。

5.乳腺、甲状腺等小器官肿瘤的早期诊断及鉴别诊断,在国内具有较高水平。

6.肝、肾移植、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的彩超监测及疗效评估。

7.应用二维三维彩色多普勒超声进行围产期胎儿监测及胎儿心脏监测,对胎儿先天发育畸形提供可靠的临床依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