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第八一医院:输血科

来源:解放军第八一医院责任编辑:马依
2016-03-21 17:12

科室简介

输血作为一种临床治疗手段,已有近百年历史。目前,输血已由一种治疗手段逐渐发展成为医学科学中的一门独立学科——输血医学。输血医学是多学科的发展和交叉,它涉及了免疫学、遗传学、血液学、传染病学、移植生物学、病毒以及生物工程学等有关学科,它主要是研究如何获得合格的血液及血液制品,安全有效地给患者输注,防止输血传播性疾病及输血反应。

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在医院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2013年7月解放军第八一医院血库从检验科分离并重新组建成独立的输血科。同年,在全军三甲医院评审中顺利达标,通过了三甲医院的检查验收;次年,通过全军临床输血和血站换证检查,且在中心医院中成绩名列前茅。目前科室成员6名,其中主任技师1名,技师5名。科室主要功能也由原来较为单一的从事血型检测、交叉配血、血液发放的检验科室逐步发展成为集血液入库管理、输血前实验室检测、输血疗效与风险评估、输血反应的监测、输血病历监管、自体输血和指导临床成分血液合理应用为一体的输血检验管理科室。

学科建设

输血科自成立以来通过不断的临床实践,在血型鉴定、交叉配血、不规则抗体筛查等输血相容性试验等方面积攒了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为患者提供了安全的输血治疗。在加强与临床医生沟通的同时,逐步引进和开展白细胞去除术、血液辐照技术、血栓弹力图实验,指导临床输血中血液成分的选择;于此同时,输血疗效与风险评估、输血反应的监测、输血病历监管等监管工作也使临床输血更为合理,在保证输血治疗效果的同时降低发生输血不良反应的风险。

科研和教学工作

输血科在保证临床安全输血工作的同时,鼓励员工开展科研活动,已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并取得专利一项。主要研究方向为疑难血型鉴定、不规则抗体筛查与鉴定、输血相关的流行病学调查、成分血液的合理应用、输血管理与质量控制等。

输血科根据医院安排和实际需求,开展血液申请、成分血液合理应用、输血病历书写以及疗效评价培训等工作。同时,输血科还承担着东南大学医学院检验系、江苏大学检验系、安徽医科大学检验系、盐城卫生技术职业学院检验系等院系的实习和教学任务。

质量管理

输血科在实际工作中存在诸多变量,这些变量增加了差错发生的几率,对输血科的质量管理提出较高的要求。科室有专人负责室内质控,坚持参加全国和全军的室间质评工作,且历年成绩都为优良。2016年,输血科根据ISO15189的标准编写了输血管理质量手册、输血实验室标准操作规程等质量管理文件,初步建立了输血科质量管理体系,在执行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临床安全、及时、合理、有效输血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