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切实把工作重心放在备战打仗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曾友成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09 06:46:28

切实把工作重心放在备战打仗上

■曾友成

内容提要

军队各级党委是备战打仗的领导力量,必须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摆在各项工作的中心位置,切实做到聚焦中心坚定谋战、与时俱进创新研战、着眼打赢致力务战、全面抓建有效备战。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各级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兢兢业业抓好军事训练工作”,强调“各级特别是高级指挥员要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懂作战、会指挥、善组训、真抓训,练就过硬本领,带出过硬部队”。贯彻落实习主席的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党委对军事训练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工作重心放在备战打仗上,聚焦主责主业谋战、研战、务战、备战,把战斗力标准、实战化要求贯穿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始终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聚焦中心坚定谋战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部队各级党委作为备战打仗的领导力量,各级指挥员作为作战指挥的“领头雁”,应坚持一切工作以提高战斗力为出发点,一切工作围绕提高战斗力来展开,一切工作以是否提升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为检验标准,善于用总揽全局、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思战谋战,做到谋定而后动。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在学通弄懂做实中感悟胜战之问、价值叩问、本领拷问,承担起党委在备战打仗中的主体责任,把抓备战打仗作为党委领导的主责主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备战打仗,聚精会神务主业,心无旁骛履主责,确保任何时候重心不偏移、状态不游离、意志不松懈。

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形势变化、趋势走向、态势发展,紧密关注我国安全和发展形势,提升政治站位、拓宽政治视野,以与时俱进的前瞻思维、创新理念、开阔视野,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展现新时代党委抓备战谋打赢的新担当新作为。

坚决立起备战打仗的指挥棒,带头树牢战斗队思想,找准职能定位,将党委各项工作深度融入战斗力建设,强化把关定向功能作用,从自身做起,时刻绷紧备战打仗这根弦,引导部队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强化官兵随时准备打仗和立足现有条件打胜仗的思想。

与时俱进创新研战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未来战争作战形态日新月异,特别是现代战争的作战空间已经形成物理域、信息域、认知域三大作战域,由此带来作战理论、战争样式多维多元多样,必须适应新变化、把握新特征、树立新理念,与时俱进探索研究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的制胜机理。

适应变化研理论。坚持用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研究未来战争的作战思想、作战指导、作战方法等,更加精确把握未来战争的体系对抗、全域时空、混合博弈等特征,突出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特点规律的研究探索,并全面落实到实战化军事训练实践中。

通晓战史研机理。着眼军事斗争准备向纵深推进,从党委首长到一线指挥员、从机关到部队,多读经典军事著作,多研战史战例战将,多思胜负成败因素,综合运用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等大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对手、研究技术,提升前瞻筹划、体系设计、运筹帷幄能力。

民主决议研方略。坚持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严格落实议战议训制度,注重在议中查短板、找瓶颈、寻难点,在议中研举措、补缺口、破难题,在议中把方向、明思路、晰权责,做到议事讲依据、决策讲质量、落实讲责任,实现议而决、决而行,真正议出决策力、议出执行力、议出战斗力。

专攻精练研指挥。针对少数指挥员存在的“五个不会”等情况,加快提升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练就懂作战、会指挥、善组训、真抓训的过硬本领,做到真懂作战、真善指挥、真会联合,加快提高谋划打仗、指挥打仗能力。

着眼打赢致力务战

兵不思战、国之大祸。各级党委作为备战打仗的龙头、中枢、引擎,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昂扬的状态、务实的作风、管用的举措,巩固深化纠治和平积弊取得的成果,雷厉风行、紧抓快干,不见成效不撒手,推进备战打仗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彻纠积弊强精神。过去我们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必须采取有力举措和灵活多样的形式,搞好使命任务、形势战备教育,探索形成战斗精神培育的长效机制,着力强化广大官兵的战斗队思想,始终保持枕戈待旦的战斗姿态,彻底纠治当“和平官”“和平兵”等沉疴积弊,教育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磨砺战斗意志、锤炼战斗作风,始终保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顽强战斗精神。

真抓实备强战力。立足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从严加强战备训练监察,加大检查巡察力度,深入纠治训练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整治训风演风考风,实现训练作风根本好转。刀口向内压减“五多”,改进会风文风话风,零容忍查处弄虚作假行为,切实把演训场当战场、把岗位当战位,在艰苦严格的训练中、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摔打和锻炼部队,砥砺官兵素质,检验装备性能,锻造部队过硬的战斗力。

正向激励强导向。坚持军队好干部标准,严格按原则、按政策、按规矩、按程序选拔使用干部,让想打仗的有舞台、钻打仗的有位子、能打仗的有奔头,坚决摒弃、纠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错误导向,切实形成有利于加强练兵备战的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舆论导向。

聚合资源强配置。坚持全部心思向中心聚焦、一切工作向中心用劲、各项资源向中心配置,着眼服务保障中心筹划、审视、牵引、评判各项工作,大力破除图名头争彩头的政绩标准、消极保安全的安全标准、安于现状的守成标准,坚决纠治与中心工作争时间、争空间、争资源等现象,真正使全部工作与实战需求对接,与提升核心军事能力合拍。坚决防止偏离战斗力的虚耗空转现象,以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审规划、定项目、抓建设、谋发展,始终确保中心居中。

全面抓建有效备战

只有全面过硬,才能胜券在握。各级党委应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着力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把官兵带得很有血性,把部队带得虎虎生威,确保部队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加强政治引领。基层过硬首先政治上要过硬。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广大官兵的政治引领,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建连育人,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持续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着力打牢官兵听党指挥、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政治根基,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

强化组织功能。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思想,把抓党建与抓军事融合起来,瞄准打赢抓党建,立起党建服务打仗指向。广泛开展“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活动,增强各级谋划打仗、指挥打仗、带兵打仗能力,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磨砺血性胆气。注重在实战中磨砺剑锋锐气,实训中锻造精兵强将。强化战训一致,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做到按实战要求训练,实现作战和训练一体化。把实弹、实投、实爆作为“家常饭”,将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作为训练“标配”,紧盯战场、紧贴任务,设计训练环境、设置训练条件,将训练场设计成“准战场”“实战地”,把官兵放到难局中锻炼、险局中淬炼、危局中锤炼,真正练就过硬本领,带出过硬部队。

转变治军方式。坚持一切以战斗力的提升为指向,一切以有利于调动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眼点,加快转变治军方式,加大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力度,严格按法定职责权限履职用权,依据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开展工作,既严在法内、依法从严,又管在理上、合理有度,切实管出正能量、管出高效益、管出战斗力。

(作者单位:武警山西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