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31 15:04:40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11月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

文章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次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我们要举一反三,进行更有长远性的思考,完善战略布局,做到化危为机,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章指出,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实现良性循环,国内循环越顺畅,越有利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文章指出,要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要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在关系国家安全的领域和节点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

文章指出,要完善城市化战略,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目标,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

文章指出,科技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调整优化科技投入和产出结构,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要深化对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规律性认识,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从顶层设计上提高公共卫生体系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