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携手上海高校向世界讲好建党故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振东、郭敬丹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13 11:15:40

新华社上海1月13日电(记者吴振东、郭敬丹)上海外国语大学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12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基于各自优势,共同开展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的研究、教育和传播工作。

据悉,双方将合作打造“中共建党历史多语种语料库”,推进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历史档案文献的梳理与翻译,围绕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视野与全球话语体系构建开展专题研究。此外,还将充分运用上海外国语大学现有29个语种网站等对外传播渠道,多语种讲好党的诞生地故事。

“从《共产党宣言》译介到马列主义在中国传播,外语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和奋斗历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将与上外在党史档案文献译介和对外传播等方面开展具体合作。”纪念馆副馆长徐明表示。

上海外国语大学表示,学校将把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作为专业教学实践内容。同时,鼓励学生在“红色历史学习、红色文本译介、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旅融合”学习实践过程中充分了解国情,并以中共一大会址、龙华烈士陵园等一批上海红色纪念地的国际传播为基点,通过志愿服务、文旅结合等方式,向世界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