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评】德国队靠什么征服了全世界球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范江怀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7-07 05:12

非凡的“工匠精神”

■范江怀

历史最悠久、战绩最辉煌的德国队,被大家誉为“德国战车”。如今,这辆战车顺利杀进了欧洲杯的四强。看德国队踢球,也许少了些激情澎湃,但绝不会让你担惊受怕。这辆战车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稳当!

德国队为什么会被誉为“德国战车”,就是因为这支团队在比赛中,像一台运转自如的精密机器,有条不紊,一丝不苟,而且很少掉链子,或者是半路抛锚。德国队球员也会犯错,也会踢失点球,但德国人踢球就如同德国人生产制造的机器一样,很少犯下影响整个体系的严重错误。

这是什么样的精神?不就是典型的“工匠精神”么!德国队正是用扎实的足球根基、高超的竞技水平、先进的技战术打法、严明的战术纪律和高昂的精神斗志,纵横足球赛场,赢得了4次世界杯冠军、3次欧洲杯冠军,也征服了全世界球迷。

葡萄牙队的C罗还会耍耍大牌,阿根廷队的梅西还会被逃税缠身,一些球员踢出一点名堂后,被媒体八卦也是常事。但德国队球员则很少有负面的新闻,而从德国队走出来的贝肯鲍尔、穆勒、鲁梅尼格、克林斯曼等一批世界级的球星,则在球迷中间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为德国队赢得了一批又一批忠实的“德粉”。

德国队在绿茵场上所表现出来的“工匠精神”,非一日之功。从贝肯鲍尔、福格茨、沃勒尔、克林斯曼,一直到现在的勒夫,看看德国队主教练的人选,人们就不难理解德国队为什么能把“工匠精神”如此严谨地传承下来。正是一代又一代名将和名帅的传承,才保持了德国足球队风格和打法的一贯性。当然,这种传承不是保守,而是在不断吸收各路强手优点和长处的基础上的坚守。

不过,也有人认为德国队踢得有点刻板,激情不足保守有余。一直以来,世界足坛流行着好几种打法,存在着好几种流派。也许你会说,德国人踢的是“工匠足球”,没有南美踢的“艺术足球”好看。其实,一支球队踢法属于哪个流派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强手如云的绿茵场上,能独树一帜、自成一派就好,能登上世界足坛的冠军领奖台就是最好的证明。毕竟,在足坛这个大花园里,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迎来满园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